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系列扶贫套餐”见真招有实效

2019-07-05 07:4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强科

(杨军 强科)近年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精准施策,推出建设、运输、旅游、就业、消费、教育、党建“系列扶贫套餐”,帮助扶贫点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个局集团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科学、高质量制订扶贫推进方案,确保扶贫攻坚攻城拔寨、期到必成。

兰州局集团公司优化完善贫困地区路网规模,积极协调管内施工单位,修建长短期结合的道路、水电、通信设施,优先采购当地物资、租赁机具。2019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加大银吴客专施工单位采购贫困地区生活物资、租赁机械设备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脱贫。

兰州局集团公司坚持从精准扶贫的角度谋划铁路运输工作,持续提升银川至长庆桥、汝箕沟等方向14对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质,联通沿线县城小镇,方便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出行。他们统筹运力资源,组织开行农产品“点对点”运输专列,加大对重点企业煤炭等物资运输支持力度;统筹运输资源,加快20条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开通投用7条专用线,打通了铁路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

兰州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铁路+旅游+扶贫”模式,加强跨区域、跨行业、跨局集团公司合作,推出“环西部火车游”系列产品,适时开行周末游、乡村游、农家游等旅游列车。2018年,该局集团公司共开行旅游列车48列。此外,全路开行到宁夏、甘肃的旅游列车共计374列,其中宁夏196列、甘肃178列,带动资金流、消费流集聚旅游景点,促进当地群众致富。

该局集团公司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促进早日脱贫的有效途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贫困地区大学生,协调管内建设单位和外包企业优先选用贫困地区劳务工。2018年以来,建设单位为帮扶地区提供务工岗位2491个。

这个局集团公司加强与贫困地区企业合作,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贫困地区土特产品在高铁列车、普速列车和车站实体店展示销售;实行订单式消费扶贫,统筹安排所属各单位采购计划,贫困地区土特产通过铁路平台进站上车、进到职工幸福餐桌,促进了贫困地区企业增收创效、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兰州局集团公司利用铁路职工培训基地等资源,组织对帮扶村镇贫困群众进行铁路知识、卫生防疫、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培训,推动健康、文化扶贫;有针对性地外聘农技专家,通过驻村、蹲点和走动培训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对农户进行技能及常见病虫害防治培训。

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兰州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手拉手”党支部建设互学互鉴活动,协同扶贫点管好用好帮建的党员活动室,协助扶贫县区建强基层党组织;开展“送党课到帮扶一线”活动,以党建知识、扶贫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力量深入帮扶县区、村镇讲课授业,送课到田间地头、到扶贫一线;组织铁路党校骨干教师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2019年,兰州局集团公司制订了深入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了补强党建宣传阵地、开展扶贫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等8项18条具体落实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