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节拍式错峰检修深挖运能潜力

2019-07-04 07: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暑运大幕拉开,长三角地区铁路暑运列车运行图共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053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探索推进动车组修程修制改革,深挖运能潜力取得的最新成效。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局集团公司作为高铁大局、客运大局,目前配属动车组近700标准组。他们针对区域内假日客流比平时增加50%的特点,眼睛向内看,探索推行节拍式错峰检修,高级修紧密契合客流规律进行安排,一级修结合运行交路灵活采取跨所修、白天修,二级修适应周末和假日运输战略采劝4+3”模式等举措,最大限度挖潜运力资源,提高旅客运输水平。

上海局集团公司实施高级修错峰维修,通过调整高级修检修计划,春运、暑运期间高级修少修车、不修车,2018年春运期间高级修检修率控制在3%,暑运期间高级修检修率6.8%,努力提高动车组可用率,保障了高峰期动车组上线车底的有效供给量。

为适应客流变化规律,满足周末高峰用车需求,上海局集团公司优化二级修检修模式,在探索“一周5天检修、周末2天不修或少修”的检修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尝试“一周4天检修,周五至周日3天不修或少修”的检修模式,动车组周末二级修检修率降至1.7%,相当于周末平均每日多提供约20组车底用于临客开行。

为缓解部分动车所夜间检修能力紧张的状况,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在线替换、在线解编、客流低谷时段入所检修等方式,扩大白天动车组一级修实施范围,充分释放动车所白天一级修检修能力;结合调图,组织部分动车组在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三站实施在线解编,下线动车组就地入所,提高动车所白天一级修数量。为均衡客流高峰期各动车所检修能力,他们日常将动车组集中在检修能力富裕的动车所实施一二级检修,周末高峰期送至客流需求大的地区开行临客,既缓解了部分动车所检修能力紧张,又满足了客运高峰用车需求。

推进修程修制改革,降低动车组检修率和检修成本。上海局集团公司积极实施异地网络修,通过扩大3天一级修交路范围等方式,充分利用一级修走行公里上限,减少一级修频次,2018年共安排3日修及网络修交路13个,全年共减少一级修工作量3285组,降低检修成本约3045.7万元。

他们优化随车机械师值乘方式,针对不同车型、不同运行交路,采取不同的值乘方式,管内重联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单人值乘,提高随车机械师劳动效率;跨局长大交路长编组动车组增加至2名随车机械师值乘,采取轮乘间休,减小随车机械师劳动强度,提高值乘质量。

上海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手段,探索动车组修程修制优化方案,提高人员利用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他们在管内各动车所推广PHM健康管理系统维修模块应用,通过对动车组车载数据进行分析,全面推行CRH3系列动车组主变压器、变流器滤网视具体情况进行维修,减少相应项目维修工作量80%以上;在上海虹桥动车所分阶段推进试点“动车组入所在线智能检测系统”一级修,第一阶段先期试行“人机共同检修”,第二阶段试行“人机交替检修”,将部分动车组人工一级修周期延长至1.1万公里或96小时。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探索推进动车组修程修制改革,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动车组有效供给率最高达100%,整个假期平均有效供给率为98.6%。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