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又见山花烂漫开

2019-06-25 13:0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兴县特有的一种豆类特产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林小静

兴县,一片被革命热血浸染过的土地。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英勇牺牲,孕育了伟大的吕梁精神!

2018年6月21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在革命老区兴县与省城太原间开行2对“蔡家崖号”旅客列车,结束了兴县不通客车的历史。一年来,“蔡家崖号”列车已安全运送旅客136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近3800人次。

这是一趟脱贫致富的列车

6月10日,蔡家崖村的韩志海父子一大早就忙活起来。自从通了客车,前往晋绥革命纪念馆的游客日益增多,韩志海父子在纪念馆前红色一条街开的晋绥风味饭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小饭店还兼营农特产品,食客们品尝了天然绿色的小米、红枣、蘑菇后,临走时总要再带上一些。韩志海说:“以前想忙也没得忙。现在火车把游客带进大山,也把咱的土货带出大山,越忙咱的腰包就越鼓1

一年前,“蔡家崖号”列车开行当天,60多岁的韩志海与几个老伙计结伴第一次坐着火车去省城。列车员向旅客推介兴县的农特产品,列车窗花、枕套处处都是“蔡家崖”“山花烂漫”品牌农特产品的介绍。看到火车还给家乡的土货做广告,韩志海回去后就扩大了饭店,还兼营农特产品,将老乡们种的小米、钱钱(兴县特有的一种豆类特产),采摘的山蘑、木耳,自制的粉条等农特产品集中在自家店中,供游客们选购。

“蔡家崖号”列车开行后,老乡张瑞青在省城太原开起了门店,销售自家的土豆、野菜和土鸡蛋。“去趟省城才30多块钱”让他像坐公交一样方便往返于蔡家崖和省城之间。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蔡家崖村工作队队长石坚介绍说:“兴县曾被列为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这里实施了优质小杂粮、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等特色种植计划。”“蔡家崖号”列车如同流动的广告,以“蔡家崖”“山花烂漫”为品牌的农特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许多老乡还做起了电商,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蔡家崖号”列车被老区人民称为走向美好生活的希望车、幸福车!

这是一趟红色旅游的列车

兴县曾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这里有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等100多处革命遗址。“蔡家崖号”列车开行后,众多游客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年近九旬的穆眼旺家住临县,“蔡家崖号”列车开行后,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实现了自己瞻仰革命英雄战斗过的地方的夙愿。6月10日,穆眼旺做完白内障手术不久,便再次乘坐“蔡家崖号”列车前往兴县。他说:“现在眼睛清亮了,想再去老区看看。”列车上,穆眼旺得到了列车员的细心照顾,也引来了其他旅客的关注。得知许多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的旅客都是慕名前往晋绥边区追寻英烈足迹、感受先辈精神,穆眼旺老人当起了解说员,给旅客们介绍晋绥边区历史。

“蔡家崖号”列车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而且吸引了许多省城民众到这里休闲度假。双休日,他们乘坐“蔡家崖号”列车到这里寻梦黄河岸边,徜徉绿色田野,采撷土特产品,畅游天然氧吧,这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蔡家崖号”列车对兴县红色旅游、全域旅游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据统计,“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一年来,仅有30万人口的兴县共接待游客121.4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13亿元。

这是一趟便民利民的列车

为提升蔡家崖红色旅游的知名度,铁路部门将原兴县北站更名为蔡家崖站、列车命名为“蔡家崖号”。蔡家崖站着力打造服务老区百姓出行的文明窗口,客运工作人员为老乡讲解出行常识、解答问题,帮助第一次乘车的老区人民购买车票、规划行程。“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之前,当地大多数百姓没坐过火车。如今,打工、求学的人们都把乘坐“蔡家崖号”列车作为出行首选,不少老区人民学会了手机查询火车余票和网上购票。每年有上万名“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蔡家崖号”列车进一步方便了从事保姆、月嫂、家政等护理工作的“吕梁山护工”出行。为了感谢对铁路部门开行“蔡家崖号”列车所作出的努力,兴县县委、县政府将一面写有“心系革命老区,助推脱贫攻坚”的锦旗送到了太原局集团公司。

“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一年来,革命老区兴县越来越被外界所熟知,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 “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等系列活动。在“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一周年之际,太原局集团公司全力推动“蔡家崖号”列车提档升级,与当地政府共同启动了“2019吕梁旅游再出发——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

一年前,“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之时,沿途山丘站满了翘首期盼的老区民众。“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一年后,老区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憧憬。

列车一路前行,又见山花烂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