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根固魂用实招

2019-06-24 08:1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夏 亮

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党员争先锋当模范,公开承诺接地气;列车晚点、应急处置和重点旅客帮扶的现场,随处可见党员身影……这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站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该站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要求,把规范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强化党建工作过程考评作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三会一课”可视化管理,破解指导督促难题

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程序和标准,呼和浩特站党委明确了党员大会至少要围绕中心工作深挖1个问题、表扬1处“闪光点”的岗区评比要求,通过互相鼓劲、互相帮扶解决党员思想、作风、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该站管理人员李林感慨道:“通过开展岗区评比活动,党员直面问题,人人都以集体利益为中心,对抓管理的促进作用非常大。”

此外,每次党员大会还安排3分钟至5分钟微党课,组织党员讲身边的先进事迹。党员自评、互评有的说,说得也起劲。

“我们每月在全站工作例会上把‘三会一课’存在的问题晒出来,次月再对照视频核实整改情况。”该站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针对站党委管辖范围点多线长,不易开展有针对性指导的实际,该站党委实施了组织生活可视化管理,要求每月所属60个党支部全程摄录“三会一课”,并及时将视频上报站党委,由站党委集中调阅审核形成专题通报,既能实时掌握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又能开展点对点指导,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政治理论学习“全程摄录”,根治学习造假弊病

“客运车间日勤班组党支部未组织学习安全警示教育视频…… ”6月3日,在该站月度工作例会上,工作人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向全站点名通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2017年以来,该站党委在每年举办一次全覆盖党员集中轮训班基础上,每月还安排学习计划下发各党支部,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并全程摄录,月底前将摄录视频上报站党委统一调阅审核。

台阁牧站党总支书记范保忠说:“我们党支部作为站党委政治理论学习摄录的试点,2018年以来,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14篇、观看《辉煌中国》《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视频62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了。”

党建工作过程考评,攻克落实不力“顽症”

“现如今,党支部工作该干啥,每月对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照单销号’就行,简单明了,非常方便。”该站呼西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段春晓说。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过程中,该站党委推行党建工作过程管控工作机制,每月都向党支部派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呼鄂线党总支在党建组织工作方面考核10分、台阁牧党总支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考核5分、沙良站在党风廉政工作方面考核5分……”每月该站党委政工例会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就是对党支部书记月度履职情况进行点评通报。

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举措,该站党委按月对党支部书记实施履职评价,考评结果与奖金、晋位升级联挂考核。实施党建工作过程考评以来,他们共问责考核党支部书记18人次,奖励32人次,调整班组党支部书记4名,党支部书记履职不主动、不积极等问题大幅减少。

为使党支部书记硬起手腕抓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该站党委把功夫下在盯过程管控中,实施党支部工作月度通报、季度分类定级、年度评比验收动态考评机制,形成月度工作有清单、过程管控可追溯、结果联挂能考评的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闭环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