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甘肃首个铁路无轨火车站正式运营

2019-06-19 12: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6月17日,随着乘坐临夏西站班车抵达兰州车站“公铁联运”无轨站乘降点的十余名旅客走下汽车,甘肃省首个铁路无轨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一种无缝对接的换乘方式,根据偏远贫困地区旅客需求,“量身定制”合理排序发送班次。

据了解,无轨火车站是铁路部门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市县设置的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通过与省交通运输厅及临夏、甘南地方政府部门联系协调,在临夏州、甘南州的部分贫困地区开设无轨站,将火车站候车厅以无轨形式延伸至当地汽车站,通过兰州火车站广场办理到达发送业务,长途汽车一站式摆渡,开通公铁联运班车与铁路车站无缝对接运输,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方便边远地区群众出行。

笔者认为,开通铁路无轨车站是临夏地区旅客便捷出行的重要举措。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如今更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其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一大批铁路线路交汇在此,使得甘肃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铁路交通大通道、大枢纽。从宏观上看,甘肃的路网规模的确庞大,然而仔细一看却不尽然,地方配套交通的不完善,使得民众出行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偏远贫困地区的民众,出行要搭乘几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车站,十分麻烦并且耗时。然而“无轨火车站”创新服务新理念的出现,无疑是弥补了铁路建设的短板和民众出行不便的需求。

纵观整个中国铁路网,像甘肃这样的情况大有所在,这也是新时代铁路均衡发展的难题。就像大树长出新枝,随着“无轨火车站”的广泛普及,从而壮大了树枝,使得中国铁路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后,再让中国高铁逐渐飞进“百姓家”!(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