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3年只为旅客一杯热水

2019-06-19 08:2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7日,太原车辆段大同运用车间空调组职工姜龙正在对刚入库列车的电茶炉逐个进行排水作业。即使电茶炉里流出的水溅到裤子上,裤腿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也完全没有理会。

1996年起,姜龙开始承担维修电茶炉的工作,为了让旅客能喝上一杯热腾腾的水,他一干就是23年。“第一代单水箱式电茶炉结垢周期短,几趟下来,电茶炉里水的颜色就变得跟牛奶似的。”姜龙回忆。

为保证旅客饮水质量,他和班组其他几位工友决定缩短除垢周期,每两趟车对电茶炉清理一次。一个电茶炉清理干净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姜龙挤在狭小闷热的开水间里,经常清理水垢到半夜一两点。

随着客车设备不断升级,第二代电茶炉结垢周期得到了延长。然而,一到了春运、暑运高峰期,由于用水量大、电茶炉作业时间长,几乎每趟列车都会有电磁阀堵塞的情况。

“最多的时候,一天就得更换10多个电磁阀。”姜龙默默地算了一笔账,琢磨着怎样才能减少故障,缩短作业时间。他将电磁阀反复拆卸、安装、测量,通过一次次试验,最终实现了电茶炉自动过滤功能,为该车间一年节约更换电磁阀材料费1万多元。

伴随着车辆设备的不断更新,如今,车上配备的电茶炉型号已经多达十几种,近200多种电器元件让班组许多新职工查找故障时无从下手。姜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收集平时作业中遇到的各种故障,详细记录处理方法和步骤,并总结提炼出“一看、二量、三验”电茶炉故障处置方法,大幅度提高了班组电茶炉故障处理效率,被职工誉为维修“宝典”。

“在姜龙手里,电茶炉故障几乎没有修不好的1班组职工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潘 芳

编后 对旅客来说,旅行途中去电茶炉接上一杯干净卫生的热水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然而,为了让这件小事能够尽善尽美,姜龙投入了他职业生涯23年的时间。正是这样严谨负责的铁路职工在背后默默付出,才为旅客接的每一杯热水更添了一分暖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