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采用数字化手段推进客运设备智能管理

2019-06-12 07: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 唐小平 何翔

(朱进军 唐小平 何翔)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铁路联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坚持采用数字化科学技术手段管理维护客运设备,积极推进客运设备智能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果。

作为广州局集团公司所属唯一一家全面接管高铁普铁车站客服和机电类设备设施的非运输企业,联创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粤、湘、琼3省的160多个车站,包括33大类系统设备设施。过去,设备的维修主要采用人工巡检和故障报修的方式,维修成本居高不下。联创公司紧紧抓装建设智慧车站”的有利契机,积极参与长沙南站智能车站项目建设,着手建设车站客运设备能效健康管理系统,以期实现设备智能化数字化维修。

车站客运设备能效健康管理系统具有能效管理、集中监控、故障预警和智能作业等功能。为更直观地了解车站设备状态,该系统采用BIM技术对车站进行实景建模,实现了对车站各类客运设备的集中远程监控,同时采集设备的重要数据,为故障判断、节能控制、应急处置决策提供相关依据。该系统可根据设备的维修周期,自动生成日常巡检、保养计划,支持工单推送到作业人员手持终端的APP上。当系统发现故障预警时,会自动产生维修建议,形成维修工单和保养工单。

该系统自去年下半年在长沙南站投入运用后,实现了关键设备的故障预警和快速故障诊断,减少了设备故障,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并有效降低了客运设备运维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