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于对“工匠先锋”党建文化品牌的探索与实践——洛阳供电段巩义供电车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做法

2019-06-05 18: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工匠先锋”品牌的提出和实践,是为了适应洛阳供电段党委当前党建工作融入中心、顺应大局党的重要提法,这是巩义供电车间近一年时间所总结和提炼出来的重要经验。随着当前铁路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在基层车间适应性提出品牌文化的价值观理念,这是必然的趋势和选择。在铁路改革向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时刻,党建文化的概念渗透性应具有更加强劲的动力源泉。经过实践的考验和提炼,“工匠先锋”的做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必将引领和带动巩义车间思想政治工作向着和谐创新的方向拓展延伸。

经验之一:扎根在一线。实践出真知。去年年初,在车间班子整体更迭的时刻,车间党总支提出以打造“工匠先锋”品牌为主要理念的体系化建设思路,利用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取得共识,所谓的“工匠精神”正是从此得以延续,随着维修工区的成立,原先各接触网工区抽调的精兵强将成为第一批工匠先锋人物的代表,他们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在陇海线各车间属于年富力强的一种类型。以此为起点,这支队伍在接触网集中修中大显身手,展示风采,为守护我们洛阳供电段东大门的安全畅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经过两年时间的集中修锻炼,这支团队已经成为了“工匠先锋”的典范,人员结构年轻、党员比例占比50%等这些数据都占据绝对优势。大家在谈论“工匠先锋”品牌的理念价值上,感觉接地气,有实效,去年评选的工匠先锋人物评选经过最终的甄选,有10名党员获得近10种党建书籍的奖励,工匠精神与先锋模范作用在碰撞中和实践中得到的验证,通过这种形式,党员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扎根一线成为一种贴近党建工作实践的最有效经验。

经验之二:培育在沃土。巩义车间现有党员57名,平均年龄在47岁以上,党员年龄大是最大的特点,很多党员都是在80年代初期就已经参加铁路工作的老职工,他们经受过标准建线、六次铁路大提速、事故抢修等多种考验,实践工作经验让他们变得坚毅不拔、认真较劲。这样一支队伍在参加党组织生活中,最大的优势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只要是车间党总支要求和完成的任务,不打折扣,有板有眼。“工匠先锋”品牌正是瞄准和对照他们量体裁衣的,去年以来,车间党总支先后结合星级职工评癣违标分析、日常考勤等工作,把先锋模范的作用发挥根植在日常表现的沃土之中,让“日常状态就是最佳状态”成为一种新常态。同时利用结合重大缺陷表彰大会的契机,把“工匠模范”人物评选融入其中,先后3次举办表彰大会,局集团公司劳模(偃师运行工区党员工长)胡伟波、局集团公司优秀党员(副工长原朝文)名列其中。提升了荣誉感,拔高了仪式感,真正把弘扬正能量氛围成为引导方向和工作指南。

经验之三:凝聚在团队。一年来,“工匠先锋”品牌的力量就像是涓涓溪流,沁人心田,一种清流正以风清气正的姿态扩展开来。维修工区工长周少伟、李光武、王治涛、陈建强等这些默默无闻的业务性骨干,在实践生产的舞台上,上演着一幕幕的天窗维修经典剧目,每天用心布置、精细作业,在生产主流的一线主战场上,发挥着自身不可替代的先锋兵和突击手作用,双手托举起“工匠精神”的奖杯,在一次次的安全生产任务面前,顶风雪、冒严寒,不畏艰难,任劳任怨,无私抛洒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电力专业以车间副主任杜东豪为首的一支团队也同样在电力春检的主战场上毫不逊色,从去年至今的两次春检,走遍车间管内的丛山峻岭,踏遍电力跨越的百里河川,每一个电力杆上都留下了平常而不平凡的足迹,续写着一个个动人故事和精彩旋律。

团队的精神在升华,工匠的先锋最亮丽。实践让每一个巩义车间的党员群众融合汇流在一起,在当前铁路改革深化迈向市场经济的生动实践中,他们相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斗的中年最美丽,奋斗的时刻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