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局举办“成昆魂——成昆铁路档案展”活动开幕式并组织观展

2019-06-05 13:5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林 苏稆

本报成都讯(张承林 苏稆)6月3日上午,中铁二局举行了盛大的“成昆魂——成昆铁路档案展”开幕式活动,中国中铁总裁办、四川省档案馆、集团公司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集团公司各部门、在蓉子公司人员参加了开幕式活动,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成昆铁路主题展览。此次展览活动再现了中铁二局“开路先锋”光辉历程、重温了老一辈二局人的精神风采,加强和提升了企业档案管理水平。6月4日,电务公司又派员再次参观了“成昆魂——成昆铁路档案展”展览。

成昆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云南省的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成昆铁路始建于1958年;1959年至1969年期间,成昆铁路多次停工后再复工;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竣工运营。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成昆铁路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程;沿线地带被外国专家们称作“铁路禁区”,长期被认为是不可能修筑铁路的地方。成昆铁路全线贯穿地势险峻、地形多样、地质复杂的山川河谷,途经崎岖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及水流奔腾湍急的山岭重丘,线路所经区域有“露天地质博物馆”之称。中铁二局作为成昆铁路建设的主力军,大力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战天斗地、勇往直前”的铁人精神,弘扬中铁二局“开路先锋”企业文化,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硬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在这片“支离破碎”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中铁二局当时担负着地势最险、地质条件最差、环境最艰苦的北段施工任务,这段铁路南有寸步难行的“一步苦”,北有“一线天”,深山峡谷随处可见,故有“世界地质博物馆”之称,在中铁二局,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铸造了载入史册的“成昆精神”。六十年风云变幻,六十年峰回路转!21世纪,中铁二局继往开来,再次肩扛“开路先锋”大旗,传承尖兵精神,以“永葆先锋”的新成昆精神,沿着前辈先烈的足迹,重走成昆路,再次挺进大凉山,修建新成昆铁路。

此次中铁二局举办“成昆魂——成昆铁路档案展”通过一组组珍贵的历史照片、详实的文字资料以及老一辈建设者当年生产生活用品,再次集中展示了老一辈建设者的辉煌历史和精神风貌,供世人瞻仰,以此激励后人传承和弘扬铁人精神。全体参观者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仔细观看着一组组珍贵的照片、历史资料。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无不诉说着那个年代标榜史册的辉煌业绩。一份份敬仰之情在大家心中传递。如今我们又走在先烈们曾经走过的路上,我们一定要继承遗志,为祖国为人民筑好每一条路,架好每一座桥!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继承发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老成昆精神,将二局人“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不言败、永向前、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与之相结合,忠诚企业、恪尽职守、珍爱生命、铸造精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