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听:铁路工程人奏响了银川火车站高速场改造冲刺交响曲 ——银川火车站高速场施工侧记

2019-06-04 13:0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 王新江

俯瞰银川火车站高速场,站场一根根铁轨就像是一架古琴上的“弦”,每根“弦”上移动的无数橘黄色小点就是奏响这场大型音乐会的铁路工程人。为了早日完成银川火车站高速场改造,确保西北首条有砟高铁按期通车,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建设者们正在忙碌着。

银川站高速场设4台7线,股道、站台、排水沟、附属等设施基本成型,联调联试马上就要开始了,高速场改造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初验提出的问题正在加紧整改、克缺与销号。

走进高速场施工现场,第一眼看到的是火花四射的焊接作业,打磨声就像这夏天的“知了”,刺耳的在尖叫。“我们负责精准切割和焊接钢轨,今天的气温对我们焊接作业是一个考验,天气热,轨温高,不易掌握“火候”,掐准轨温上升的时间速度,计算出所需时间及备好降温措施才能有效保证焊接质量。”切割组负责人曹振洲介绍说。

“三号机位,棱镜杆已架,成水平位,可以进行测量”,“收到”,“机位方向移动10个厘米找点”,“收到”“稳住打点”……,对讲机不间断传递着测量人员的指令,测量员迅速记录并传输着有效数据,测量组人员个个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精准测量,为轨道定界、线路拨移、水平高差、大机精捣等提供科学的数据。

铁轨上蠕动的几台黄色庞然大物,轰轰隆隆,一步一停,并伸出干枯的手臂拥抱砼枕,抱的那么用情,都能听到紧紧用劲“咔 嚓嚓、咔 嚓嚓……”的声音,这便是捣固作业车,实行五捣四稳作业,计算机控制规矩、水平、起道量等,直股、曲股、道岔,都不放过,不漏一处枕木空。

“向南十个空(枕木),各就各位,起高21、向东拨移7”,“停,北稳南顶”,“好,停,上砟,穿捣稳固”,“向南再退20空(枕木)……”。线路C组负责人梁文忠正在用手语、口语等肢体语言指挥着员工细调线路,动作连贯,一气呵成,时不时弯腰头贴铁轨,瞄视前方,嘴里念念有词,起身在记录本按里程记录每处轨距、水平正负值等。

突然,我们发现有股道的钢轨扣件整齐的放在每一根螺栓旁,还没有安装,这是怎么回事,正在纳闷时,杨建波笑着走过来,“哈哈,我们组在给每根钢轨舒展筋骨,也就是松开钢轨扣件,轨面温度达到21——27度之间,让它在最舒服伸展时,紧固锁定钢轨,俗称‘放散’,这样,夏天不会出现胀轨,冬天不会出现短轨,行车安全有保障。”我们恍然大悟。

“一号、二号、三号……防护员试通话,收到请回答”,“ 一号、二号、三号……收到,通话良好”,“匀砟车进路已排好,一道出,过101、103、105、107道岔,再退回一道,防护员做好防护,收到请回答”,现场防护员的“嘟……嘟”警报声马上响起,大伙儿紧急清理机具、下道避车,每位防护员巡视确认安全后,依次报告安全状况,“匀砟车一道出,过101、103、105、107道岔,再退回一道,防护员已做好防护,完毕。”防护员严阵以待,严密注视着管辖范围内的施工人员,确保他们安安全全,匀砟车匀砟作业顺利进行。

胶结绝缘组、道床整修组、水道组、栅栏组、附属工程组等人员各司其职,忙而不乱,热火朝天,站场一片橘黄色海洋,这不,吴建才急匆匆的带领着铁路安全环评组又在评估每一处彩钢板房、高大树木等,为高铁开通扫清外围障碍,保证行车安全。

银川站高速场这么多忙忙碌碌的身影,像是这庞大的古琴的“调音师”,飞奔在各个音符键,用他们华丽的舞姿,倾听并校对着悦耳的音调;又像是每根弦的“诊断医生”,望、闻、问、切,一样不落,直到找到病灶,生息调理,根除顽疾,打造精品,释放出混沌的天籁之音。这一根根铁轨与砼枕组成的股道更像是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腾飞的阶梯,通向致富的康庄大道,每一位施工人员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助推剂,众志成城决战决胜于高铁施工现场,为宁夏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奏响了银川火车站高速场改造冲刺交响曲。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 王新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