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体系更优化 运输更高效

2019-06-03 09: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核心提示

优化设备修程修制是确保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推动铁路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

深化设备修程修制改革,有助于推进运输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严格控制人工成本和非生产性支出,实现有效节支降耗。

今年以来,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推进修程修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全路积极行动起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实现了设备修程修制工作有序推进。中国铁路太原、郑州、上海、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探索适合本地区、本单位的修程修制改革路径,将这项工作持续推向深入,让运输更高效。

太原局集团公司

以45项清单为抓手,科学有序全面推进

深入调研、评审验证、顶层设计、列出清单,太原局集团公司把修程修制改革作为推动国铁企业由运输生产任务型向市场经营效益型转变的重要契机,作为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以45项清单为抓手推进机、辆、工、电、供等设备修程修制改革,提高检修效率、降低检修成本,确保设备质量安全。

去年11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在36项重点课题调研中,就已经对设备修程修制改革作出系统安排。相关部门从设备等级、修理手段、作业组织模式、修理周期、成本投入等方面,形成了具有操作性的翔实报告。今年年初,该局集团公司将设备修程修制改革项目化、具体化,分系统、分专业形成有项点、有依据、有方案、有措施、有实施范围、有预期效果、有实施主体、有完成时限、有责任部门的45项清单。

按照“更加精细、更加精密、更加精准”的要求,太原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各专业部门严谨论证,科学制定实施细则,专业人员驻点跟进指导,开展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设备修程修制改革过程中的设备状态,及时根据现场反馈动态调整相关措施。

相关单位依据清单统筹劳动组织,优化生产布局,创新集约化生产组织模式。机务系统优化调整部分机型小修、辅修修程时间间隔。和谐型电力机车检修周期延长10%。韶山4型电力机车辅修周期由3.4万公里延长到4万公里。目前,工电供系统实施分级修、状态修,主要干线集中综合修投入同比减少2500万元以上,减少约12%。今年以来,在有效提升维修效率和设备质量的基础上,各系统节约直接成本支出约2亿元。

郑州局集团公司

所有作业进“天窗”,“天窗”点外不上道

近一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积极深化工务设备维修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推行工务作业全“天窗”和集中检、集中巡、集中修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车间生产人员占比由60%提升至76%,管理及其他人员占比由40%降低至24%。

郑州局集团公司以郑州桥工段中原线路车间为试点,积极探索制约维修体制改革的深层次矛盾。曾经,中原线路车间人员分散,严重影响了“天窗”作业效率。

郑州局集团公司按照作业全“天窗”和集中检、集中巡、集中修的思路,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在中原线路车间,他们撤销3个线路工区,将其巡检职能划入检巡工区,将设备保养、值班应急等职能划入维修工区,工区数由5个减少至2个;同步优化内部分工,将车间技术尖子调配到检巡工区,人数由6人扩充至16人,承担病害检查、质量分析等工作;将实作能力、执行能力较强的人员集中到维修工区,人数由28人扩充至47人,增长68%,承担线路保养、维修、应急处置等任务;重构生产作业流程,编制站区道岔检查、巡视示意图,设备检巡工作实现固化周期、固化路径、固化时间、固化人数、固化项目,打造标准化作业固定模板;大力实施集中检、集中巡、集中修,减少每日上道作业处所,集中人员、设备和时间,对关键处所开展检查维修;由车间统一安排现场防护、驻站防护、应急处置等工作,精减人员、提高劳动效率。他们实行所有作业进“天窗”、“天窗”点外不上道的全“天窗”作业模式,将每月的点外上道检查巡视全部纳入“天窗”点内进行,确保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改革后,一些困扰车间生产组织的制约性因素得到解决。通过兼职并岗等措施,现场防护和驻站防护平均每天减少12人次,应急处置减少10人。改革至今,该车间累计消灭超临修病害2567处,其中正线2112处、站线455处。如今,郑州局集团公司在全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全面推广这一模式。

上海局集团公司

增加动车组运能,提高检修能力,满足高峰需求

“最高峰时段有效供给率达100%,整个假期平均有效供给率为98.6%,单日客发屡创新高。”日前,上海局集团公司在盘点今年以来假日运输时,对通过探索动车组修程修制改革提升有效运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局集团公司作为全路高铁大局、客运大局,目前配属动车组近700标准组,日常检修作业量巨大。该局集团公司探索动车组修程修制改革,增加客流高峰时段动车组有效供给。他们实施动车组高级修错峰维修,通过调整检修计划,春运、暑运期间高级修少修车、不修车,春运期间高级修检修率控制在3%以内,暑运期间高级修检修率控制在7%以内,努力提高动车组可用率;针对管内周末运输高峰用车需求,在探索“一周5天检修、周末2天不修或少修”的检修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尝试“一周4天检修,周五至周日3天不修或少修”的检修模式,动车组周末二级修检修率降至1.7%,相当于周末平均每天多提供约20组车底用于加开客车开行。

为缓解部分动车所夜间检修能力紧张的状况,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在线替换、在线解编、客流低谷时段入所检修等方式,扩大白天动车组一级修实施范围,充分释放动车所白天一级修检修能力。结合调图,上海局集团公司组织部分动车组在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三站实施在线解编,下线动车组就地入所,提高动车所白天一级修数量。为均衡客流高峰期各动车所检修能力,他们将动车组集中在检修能力富裕的动车所,集中实施一二级检修,周末高峰期送至客流需求大的地区作为加开列车运行,既缓解了部分动车所检修压力,又满足了客运高峰用车需求。

上海局集团公司分批次对接用车计划,实现精准开车,在五一、十一假期等用车高峰期,车辆和客运部门提前对接用车需求,优先满足基本开行需要;在头尾客流高峰日,根据当日动车组检修情况及客流需求,临时再安排一批检备车底上线运行,实现精准开车;分批供车后仍不满足需求时,根据当日运输秩序情况,启用热备车底及当日运行结束终到车底开行图外列车。

广州局集团公司

打破专业界限,试点推进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

高铁维修“天窗”利用率逐步提高、生产工器具利用率逐步提高、基础性巡检作业融合逐步推进、专业集中修逐步加强。打破专业界限、推进修程修制改革,在海口综合维修段推进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以来,广州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改进修程修制,有效地提升了设备质量和工作效率。

今年4月9日,广州局集团公司在海口综合维修段试点实施了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他们对人员、机构设置方案及设备管辖范围等进行深度优化,原有职能科室保持不变,生产辅助机构由5个整合为3个,现场车间由30个整合为24个,将线路、路桥、信号专业重新设立综合维修车间及专业车间,统一管辖里程范围。其中,高铁成立海口、文昌、万宁、三亚、东方、白马井6个综合维修车间,普铁成立雷州、儋州、八所、黄流镇4个综合维修车间,全面形成了工、电、供专业修车间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应急处置的工作模式。

随着改革的推进,该局集团公司同步修订完善车间生产组织实施细则、作业安全卡控制度、防护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行车设备故障应急预案等工电供专业深度融合安全制度措施。他们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完善修程修制,积极推进修订岗位作业指导书及应急处置指导书,有效指导现场安全生产。同时,他们大力推进跨界人才培养,鼓励一专多能和兼职并岗,修订了工资分配考核办法、车间分配考核指导意见,不断优化一体化改革激励机制,探索实行了统一考评标准、统一检查制度、统一分配方式,大力推行生产人员日计分制,进一步促进专业深度融合。

试点推进海口综合维修段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一个多月来,该段6个高铁综合维修车间实现工供电三大专业共用维修“天窗”,统一计划、统一防护员,4月至5月高铁“天窗”利用率达到98%。10个综合维修车间实现生产汽车共用,发电机等非专业基础性工器具实现共用,已实现线路、路桥、信号、通信、供电5个专业设备的共同巡检,合理优化了各专业的巡检周期,为进一步优化修程修制提供运用数据依据。

广州局集团公司还同步在管内赣韶、渝怀线试点普铁综合维修一体化、在资许线试点支线一体化、在江村站试点站机一体化建设。他们调整优化动车组、和谐型机车检修周期基础,同步试点延长动车组高级修里程。

樊康屹 肖培清 孙业国 朱进军 熊万红 李中华 陈定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