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全面力推隧道光面爆破技术实现安全经济效益最大化

2019-05-30 18:2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

本站消息 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玉磨铁路站前20标,正线全长36.96km;管段内有隧道7座,全长30.088km,其中勐腊隧道全长13.018km,曼勒一号隧道全长8.28km。前期玉磨项目隧道进洞围岩差,施工初技术盲区多,光爆工艺一直没有统一改进,隧道开挖方式多为预裂爆破配合挖机开挖,在实际开挖过程中,导致超挖现象比较严重,严重增加了施工成本,而且易造成空洞,影响地质稳定,反而延缓了施工进度,同时还会给隧道带来安全质量隐患,导致后期缺陷隐患整治难度大,费用高;对此玉磨项目全面力推隧道光面爆破技术,实现项目安全经济效益最大化势在必行。

今年开工以来,项目在工程例会上多次力推隧道光面爆破工艺技术,提高光面爆破效果,保证围岩壁面平整、最大限度的减少超欠挖量,要节约大量的混凝土回填量,增效减亏,并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总工、工程部、安质部多次组织分部各级主管和现场主要技术负责人召开了隧道光面爆破技术交流会,从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入手,进行分析探讨,总结形成了导致爆破效果较差的主要原因有炮眼偏位、药卷装药规格不稳定、风枪施钻角度不易控制、药量控制不合理、周边眼布置不合理五个方面的因素。并研究采取了应对措施,以加强质量控制,规范钻爆施工,严格控制药卷规格,加强风枪施钻精度控制,优化周边眼装药量,优化周边眼爆破参数为突破口,现场多次分析研究,多次试爆,逐步改进爆破工艺,确定了不同围岩下最佳的光面爆破参数和施工工艺。

其次是各分部组织全体施工人员进行质量意识教育和学习光面爆破基本知识,从思想上提高大家光爆质量意识,认识到光面爆破的重要性。并在施工时,现场设专人负责跟班监督,坚持执行光爆五项制度,即检查制度:检查操作手执行光爆方案、操作规程、安全规定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验收制度:装药前,对光爆孔的孔距、孔深、孔角、按要求验收,不符合要求的重新钻孔,不迁就姑息,确保穿孔质量。登记制度:详细登记,每排炮的孔数、装药量、石质变化和操作手分工,作为分析研究爆破效果的依据;检查爆破效果制度:爆破后检查作业面的平整度、眼痕率、超欠挖等,并进行登记研究分析的重要资料;技术分析会制度:根据光爆的效果,分析研究成功的经验的失败的教训,调整爆破方案,制定下次作业的改进措施。 

通过多次改进光面爆破技术工艺后,隧道实现了爆破后掌子面岩面平整,轮廓圆顺,超、欠挖得到有效控制,达到规范,同时提高了工效,超方混凝土回填量明显较少,更加快隧道施工进度,保证了安全质量。项目部坚信,后期施工中光面爆破一直会坚定不移的开展下去,并陆续全面推进,使隧道光面爆破工艺在十五局玉磨铁路隧道项目全面有效实施。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