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向精细管理要效率

2019-05-18 08:4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在这个经过几上几下磨合而成的集中修“一日一图”方案中,北同蒲线集中修从原来“一刀切”式的“天窗”图变为了锯齿状“天窗”图。运输部门统筹各区段施工任务、人员机具配置、运输能力,并据此在不同区段分别安排23个、15个、10个、7个垂直“天窗”,在北同蒲线怀仁至宋家庄区间下行线增加5个V形“天窗”。

最终形成的集中修“一日一图”作为集中修期间运输、施工的总纲,是各系统各单位的基本约束。其特点是上一级的目标设定约束下一级的操作流程。下一级的模块设计、操作流程不得与上一级的限制要求相抵触。如确有抵触,则在预案修订阶段优化调整。

各系统根据目标清晰明确的集中修“一日一图”方案优化环节,细化流程。机务部门根据每日施工范围、慢行区段精准计算达速运行、贴线运行方案,并根据列车转场和施工轧道任务优化机车调配运用;调度部门精准叫班、精准开车,根据区间停车标使用计划及车站到发线空闲情况倒排湖东二场开车计划,最大限度发挥区间停车标作用;工务部门提前调查施工影响范围,核实现场设备状况;供电部门编制接触网检修作业车列程序图,分解分区域单元检修任务……

以10分钟为单元的“时效约束”

集中修“一日一图”形成的过程,是由运输协调办公室和各级施工负责人共同深入现场,对每个区段每日工作量进行精准测算的过程,精准测算的依据是以10分钟为单元的“时效约束”。

以10分钟为单元的“时效约束”目的就是改变过去工作流程和工作量缺乏精准时间核量的粗放式做法。各系统以及系统结合部,都要以10分钟为单元精准核量每道工序,通过时间约束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作业效率。

在《平板车拉运污图施工流程图》上,看到:图示的纵轴将该项作业从接收命令、编织袋装车到开通填记等分成17项。横轴将180分钟以10分钟为单元列为18格。从纵横轴的交叉点即可掌握每项作业从何时开始到何时结束、用时多长。其中,前7项、后6项的辅助作业时间严格限制在20分钟内,纯作业时间140分钟;核对、输入调度命令等5项规定时间均为1分钟。编织袋装车堆码整形用时130分钟。

运输协调办公室负责人杨永明介绍:“这是作业项目最简单的流程图,涉及的配合人员、机具、材料较少。同时,各施工单位还会根据各自的流程图对较为复杂的流程进行二次、三次分解。”太原工务机械段为优化配置机械、人力,详细绘制了全区段清筛示意图。图上详细标示了任务量、开口位置、各种障碍设备、桥梁分布等数据,直观展现了全区段施工任务安排情况。

以10分钟为单元形成的流程图将集中修施工这一复杂度高、综合性强、多工种、大兵团作战演化为具有确定性的操控流程和精准对位的流水线作业。

大同工务段党委书记宋浩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各个工序都缺乏精准的时间约束,人机料等资源投放、工作量核定不太准确,多种不确定因素导致从上到下心中没底。现在,施工前对工作量、人机料等施工元素都有确定性预知,剩下的就是按图施工即可。精细管理不仅有效避免了作业过程中的随意性,而且大幅度减少了安全隐患数量。”据悉,集中修期间,该段出现的一般安全问题数量同比减少40%、设备故障数量同比减少50%。

以10分钟为单元的“时效约束”不仅体现在具体施工作业中,而且在施工现场向各系统各专业各工种的保障环节传导。大同站与湖东机务段通过合署办公,保证湖东二场出站信号机开放后列车在2分钟内动车,3分钟内压上出站信号机。湖东车辆段为保障车辆故障后30分钟内恢复行车,要求“防溜作业人员要根据保障范围与当地出租车司机签订雇车协议”。4月7日11时01分,正在涿鹿作业场担当防溜作业的纪卫东接到机车司机通知,机后56位车辆漏风。纪卫东立即赶赴现场,仅用27分钟就处理完故障恢复了行车。

奋进7.4亿吨目标是太原局集团公司今年最大的攻坚战,大秦线集中修只是这场战役中的一场局部战斗。太原局集团公司在大秦线集中修形成的高效运输模式,为货运增量行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再次坚定了干部职工奋进增量目标的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