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真功夫”体现大担当

2019-05-14 14:0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近日,在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的广深港高铁,一场模拟因地震导致接触网断线故障的应急综合演练在严肃、紧张的气氛中进行。不打招呼、不提前准备,按照真实的故障情景进行应急演练。一时间,广州局集团公司运输、机务、车辆、工务、电务、供电、客运等各系统应急人员闻令而动,迅速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仅1个多小时,就成功安全转移了车上的“旅客”,处置了接触网故障,恢复了列车运行秩序。(人民铁道报5月13日)

 全面开展应急演练有利于检验提高铁路防灾减灾的能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抗灾应急意识,完善铁路各类应急预案,优化铁路防灾减实应急管理机制,筑牢铁路安全发展屏障。

  同时,我们从职工个人、铁路、社会三个层面分析应急演练里”真功夫”的积极作用。对于职工个人而言,应急演练出“真功夫”可以使有关人员在练习中明确职责,增进应急处置的知识和经验,提高相关的工作技能;对铁路而言,应急演练出“真功夫”是一个跨工种、跨部门的合作性工作,因此可以把演练的准备实施等的全过程当成一个构建应急管理学习网络的过程。 通过演练相关工作,不同部门的人员相互熟悉起来,参演各方交流的越充分越自如就越能够彼此熟悉;对于社会而言,”高质量”“重实战”的应急演练也会让社会公众通过网络,融媒体接受在演练过程中的应急知识宣传,而观看铁路演练行动,也会提高对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认识,提高对铁路出行的信任感,提升乘座高铁普铁列车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面对防灾减灾重要任务,要居安思危,义不容辞,铁路部门除了在设备设施建设上要加大创新力度,发挥技术优势,更要充分发挥人的作用;要科学组织防灾演练和突发应急情况处置培训,围绕防灾减灾知识、急救知识、逃生常识等方面展开学习,让广大干部职工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面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灾害都能做到第一时间正确反应,保障列车安全和旅客安全。面对灾害,铁路部门要冷静思考、准确判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落实责任担当,要凭借过硬的“真功夫”,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