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生态海盐”专列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2019-05-11 16:4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5月8日,广东省盐业集团“湛江生态海盐专列”于湛江西站首发,并举办了发车仪式。现场,“粤盐湛江生态海盐专列”通过全景式列车包装,让传统单一的列车包厢变身为场景式的盐文化和盐产品的体验厅。在“粤盐湛江生态海盐专列”上,乘客们可以如临其境地感受湛江生态海盐基地的风光,亲身体验“粤盐”系列产品。(新华网5月8日)

近年来,全国各地以火车作为宣传媒介,带动区域内特色产业发展的势头旺盛。从代表红色精神的“井冈山号”专列,到反映国家发展和生活变迁的“时光列车”,再到如今服务企业发展的“湛江生态海盐专列”。广东省正是利用了高铁的影响力,成功将“粤盐”品牌推广到媒体宣传的“C位”上。火车能够拉来一座城市的言论不是吹出来的。当地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文化旅游和特色产品与铁路进行战略对接,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趟“粤盐湛江生态海盐专列”的车身外侧是企业LOGO图标的喷漆,车厢内的座椅、用餐折叠板、宣传框都采用艺术加工的手法加入了商业元素。产品内容和旅客的服务设施完美融合,既不占用车内任何多余空间,又达到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效果。交通工具变成了宣传阵地,列车包厢变成了文化体验厅,乘客又能方便购买到特色产品。如此巧妙地将运输、展厅、消费三者有机的结合到一起,有利于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

普通的列车一旦装上创意的引擎,便能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过去,铁路纯粹被用于旅客和物资运输,单一的生产结构,运输资源并没有发挥其最大价值。但随着科学水平的进步和思想观念的转变,运输产品附加值在不断的创新和实践中被人们挖掘出来,它的本质和属性不曾改变,但经过装扮和修饰之后,服务功能发生了转变,也因此与其他事物之间产生了联动,创造了更多价值。

同样的方法和经验,可以被复制到更多领域。一种资源的当前价值不等于最终结果,有时我们只需稍稍调动创新思维,其背后的潜能便不可估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