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献礼建国七十华诞

2019-05-11 16:4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图/李鸿彬 &nbs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为做好防灾减灾教育,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师生防灾减灾能力,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5月6日至12日,紧扣“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用心书写“防灾减灾”这篇文章,献礼建国七十华诞!

——精心制作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展板。该院安保处针对地震这一自然灾害精心制作了九块宣传教育展板,内容涉及“地震的产生”“地震的前兆”“地震的基本常识”“地震时公共场所如何个人保护”“地震应急时应注意什么”“校园避震秘笈”“震后被压如何自救”“地震时如何互救”“地震时的十条须知”等九个方面。另外还围绕“地震”“洪涝”“高温”“台风”“雾霾”“雷电”“雪灾”“冻灾”“山体滑坡”等九类常见自然灾害制作了相应的宣传教育展板。同时还制作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诸多宣传教育展板供师生参观学习。

宣传教育展板集科学、趣味、实用于一体,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师生展示了各类自然灾害的特点、危害性、防范以及自救和互救等知识。整个版面编排精美,通俗易懂,卡通人物生动形象,案例图片震撼人心。

为了更好地营造防灾减灾氛围,该院还通过悬挂条幅、制作微信、利用电子屏、上安全教育课、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操演练。5月9日下午,该院在高新校区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操演练活动。

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模拟的是地震来袭时,正在上课的学生运用所学的地震应急避险知识进行自我保护,随后在辅导员、班主任和护校队员的引导下迅速撤离至指定位置。整个疏散过程快速、安全、有序,相关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学生避险动作准确、熟练、到位。陕西省应急救援处徐仙鹏副处长对该演练进行了点评,他强调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证群众地震安全,提高生存能力和应急实战能力的有效途径,这次应急疏散演练准备充分,方案周密细致,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取得了良好的演练效果。

在灭火实操演练环节,该院安保处消防工作人员向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随后学生代表和教工代表轮番上阵,他们严格按照“一提、二拔、三压、四喷”的方法,站在上风口、对准火源根部将熊熊大火成功熄灭。灭火实操演练让首次接触使用干粉灭火器的师生兴奋不已,他们通过亲自上手操作,牢牢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举办校园防灾减灾专题知识讲座。5月9日下午,陕西省应急救援处徐仙鹏副处长在该院高新校区诚信厅为师生作专题讲座,讲座题目为《地震知识与应急演练》,近四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徐仙鹏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从“地震基本知识”“防震减灾文化”“应急预案演练”“地震应急准备”和“值得关注的问题”五个方面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内容准备充分、案例选用得当、数据科学权威、图片震撼人心。报告会结束后,一位同学表示:听了徐老师的讲座,再次刷新了我对地震相关知识的认知,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举办“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竞赛。为了丰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内容,激发学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热情,该院举办了“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竞赛活动,一百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竞赛答题活动。竞赛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试题皆为客观常识题,试题分单癣多选和判断三大类型,总分为100分。百名参与者通过答题活动,对地震基本常识、防震避险及自救互救知识、洪水灾害、台风灾害、火灾、雷击灾害等常识性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清醒的认识。

“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极大地增强了该院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能力,进一步加强了该院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该院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鸿彬  图/李鸿彬  党高源  安贾玮  焦智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