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源头培养激活“一池春水”

2019-05-11 08: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挂职锻炼是一次综合素质的大提升,在全程参与桥梁建设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桥梁养护知识,而且丰富了现代化企业管理经验……”近日,在“杨泗港项目实践锻炼”座谈会上,宜昌综合维修段助理工程师路鹏亮说。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大力实施转型提质行动,采取全面培训、挂职锻炼、课题攻关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让年轻干部队伍这池“春水”活起来,营造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全面培训

让年轻干部有梦想有规划

“董事长的报告,让我点燃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我要做一名学习型、实干型、担当型的追梦人。”在武汉局集团公司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襄阳车辆段年轻干部董仕建说道。今年初,武汉局集团公司举办了为期40天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观摩交流、红色教育等方式,开展党员的党性修养、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形势任务教育等6个单元47个专题教学,来自各系统的7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加油充电”。

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方向,武汉局集团公司还以年轻干部为重点举办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按照“周期轮训、动态提升、全面提高”的总体思路,用2年时间分系统对660个车间1320名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一次轮训,坚持积分制考核,建立培训业绩档案,动态跟踪培训工作成果的具体细化和成果转化,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管理状态好的一线指战员队伍,全面巩固安全、运输、经营工作的前沿阵地。

同时,武汉局集团公司注重源头培养,为每名年轻干部量身定制《个人职业规划》,并根据其岗位特点邀请站段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技术带头人与其结对子,定点帮扶指导;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制定量化考核办法,强化日常业绩考评,定期调整库中人员,强化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年轻干部有目标有奔头。

挂职锻炼

让年轻干部壮筋骨长才干

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武汉局集团公司立足长远发展,实施源头工程,经过层层推荐、组织考察、优中选优,选调84名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综合能力强的大学毕业生到运输一线党支部书记岗位挂职锻炼,建设高素质复合型后备干部队伍。“一年多的党务工作挂职锻炼,淬炼了党性,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增强的是综合素质。”近期,江岸车辆段大学毕业生毛超经过激烈竞聘,走上了该段党委办公室党委干事岗位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与此同时,武汉局集团公司还把干部交流学习挂职锻炼作为推进人才强局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精心制订方案,第一批选派10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开展机关与基层、党群与行政、相关业务系统、路内外之间的挂职锻炼,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让年轻干部经得住磨难、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战。

武汉局集团公司还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外部交流挂职锻炼,围绕企业发展的焦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跟班作业、交流探讨等方式,到先进企业取经。他们围绕货运增量行动,选派了4名货运系统干部到宁波港国际物流、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等大企业挂职锻炼3个月,学习现代物流发展;组织17名大学毕业生赴杨泗港项目进行8个月的挂职锻炼,为建设系统锻炼、发现、储备人才。“我到杨泗港项目学习,不仅学习了先进的管理知识,而且也让思想观念得到解放。”武汉房建生活段年轻干部丁海辉说道。

课题攻关

让年轻干部敢担当勇争先

武汉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以年轻干部为主,构建以专家团队为支持的辅助决策机制,建设组建覆盖9个专业、44名路内外专家为骨干的专家团队,为局集团公司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专业参考和咨询服务。

在技术攻关中锻炼年轻干部,武汉局集团公司搭舞台、建平台,根据安全需要、市场需求、职工需求,针对高铁隧道衬砌脱落、无砟轨道胀板、弹条折断、动车设备质量等12个课题开展了攻关研究,为局集团公司28个项目提供了咨询服务,优化核减大修更改资金2.7亿元。

此外,武汉局集团公司在对专家团队提供时间、待遇、激励保障的基础上,建立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专家团队能进能出。良性的机制淬炼出一批获得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青年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以及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等的高层次青年人才,为武汉局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释放源头活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