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多项措施强化大型机械安全管理

2019-05-11 00:3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

本站消息 为了进一步强化设备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机械事故发生,确保施工安全、优质、有序顺利推进。该项目部针对施工机械(主要有塔吊、龙门吊、架梁机、提梁机、运梁车、隧道台车、搅拌机、大型发电机等)种类多、技术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大型机械安全管理,确保大机设备使用和运行安全。

一是加强管理,各负其责,严格审批,依据“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以及“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大型机械设备施工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专人进行专门管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施工现场的每个岗位和人员,并建立定期现场检查与现场跟班作业制度,确保对大型机械设备的检查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编制技术复杂条件下大型施工机械设备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按程序审批。对大型机械设备施工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执行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制度。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意识。制定各机械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满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特种作业证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按规定组织对设备操作人员及相关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使之自觉遵守安全条例和规定,切实做到三不伤害:即我不伤害他人、我不被他人伤害、我不伤害我自己,进一步杜绝了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的现象,保证机械设备安全正常地工作。

三是认真检查,消除隐患搞好机械自身安全。安质部、物资设备管理部门对现场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全面自检;关键部位请设备生产厂家到现场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大型机械设备验收制度,健全完善大型机械设备现场管理及检查监督体系。定期、不定期对机械进行检查审验,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操作人员在操作机械过程中按要求严格执行了“三检”制度:工作前检查、工作中检查和工作后检查,做好日常检查、维修、保养记录,保证了机械各部件正常运转;机械周围设立醒目的安全标识牌,用以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及发生意外时如何采取紧急措施;根据设备技术状况制定设备报废计划,适时报废使用周期终止的设备,不再使用淘汰及报废的设备。设备使用按要求向当地技术监督部门报检,并取得检验合格证。大型机械设备未经检测、验收或检测不合格的严禁使用。

四是完善防护,确保安全。机械停放场地符合安全要求、停放位置合理;能适应机械运动所需的空间、周围环境对机械运动不构成危险;场地平坦、坚实,机械能进能出,能便于在紧急情况下疏散;消防器材布置合理,并在周围及机械出入口设立警示标志;做好设备的保养;做好设备防火、防盗工作;做好驾驶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交底工作。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