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曝光失信者限乘火车和飞机 是诫惩更是警示

2019-05-09 20: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5日,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四月份新增是新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411人,限制乘坐民航严重失信1011人。其中,铁路总公司提供407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它列车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来源于环球网)

笔者认为,国家曝光失信者限乘火车和飞机,看是一种诫惩,其实更是警示。

首先,众所周知,在动车组上吸烟的危害就更大了,因为吸烟会触发动车上“烟雾报警系统”,甚至导引动车组在区间停车,这也是我们大家在动车上的车厢内发现“严禁吸烟”的标识随处可见的原因。而近一年来连续发生了“高铁堵车门”、“霸座男”“霸座女”等网络热议故事,这些都涉嫌对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更别说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以及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行办,都是违法违规的表现。

其次,文明与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如果他人有意破坏众人所遵循规矩与制度的话,那么这个人受到千夫所指也在意料之中的事了。习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可以说,培养有规矩意识,就是提升国民素养、让社会向好向善、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讲文明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素养、更是国家的脸面。特别是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时候,更应该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场合安全,这也是社会道德的底线。

再者,这次被民航和铁路部门列入的失信“黑名单”并不是终身限制乘坐上述交通工具。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凡是被列入了违法失信乘客,将在90天到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民航同样。也就是说,并不是一梆子打死那些违规者。

其实,中国有句古话:“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也说明了对于那些一小部分的违规者,国家是给了改过自新的机会的。而主要目的是为是给失信者特定的惩罚,而得到警醒。

笔者再次呼吁那些不拿规矩当回事的人,切勿触碰规矩底线。希望人人都能遵守规矩意识,不做扰乱社会公共交通秩序的另类。(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