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英高铁合作将为基建“插旗”提供重要示范作用

2019-05-09 19: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据英媒5月4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试探让中国国有企业建造英国高速铁路二号线。英国议员们称,政府鼓励中国参与建设这条价值560亿英镑的铁路线。

报道称,上月,英国高铁二号线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瑟斯顿飞往北京,与5家中国国有铁路企业代表举行了会谈,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时也透露,此次会谈和讨论将涉及修建英国高速铁路二号线的一系列情况。如果交易达成的话,将会是中国企业承建英国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

不仅如此,某种意义这也将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合作的重要突破,不管是从中外基础建设合作还是“中国高铁走出去”来说都是如此。中国高铁经历三十多年左右时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吸收到自我突破和革新,一步步走来,其建设能力、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我国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迅速修建了将近3万公里的高铁,并且标准高、速度快、安全可靠,技术上也日臻世界一流,并成为世界领先水平。所谓锥子尖了自然就会冒出来,真金不怕火炼,这也成为中国高铁为世界所瞩目,从国内快速走出去的重要保证。

改革开放40年,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看到和体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跨越和飞跃,同时也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反响,其包含的重大意义是多方面的。中国发展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基础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和发展,从公路网络建设,再到国家电网建设,从三峡大坝、南水北调,再到工农业设施建设,更遑论最近一些年飞速发展的高铁,更是成为中国发展、中国制造、中国技术的“国家名片”!基础建设,从来没有为中国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也从来没有为中国带来如此巨大的国际声誉。国内的发展有如“墙内开花,墙外也香”,随着中古工业化进程的不断进步,各个方面和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订单也纷至沓来,特别是关于公路、桥梁、水电站、工业物流园区以及铁路等方面的合作与许多国家快速展开,中国铁路、中国高铁也在海外多次签下合作协议和订单,形成以点带面的“突破模式”。

铁路事业的发展,决定着一个国家交通基础的完善与发达与否。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和进步开始步入快车道。从全面电气化大改造,到六次大提速,从中国引进吸收高铁制造技术,再到自主创新,从“和谐号”动车组的推出,再到完全自主创新“复兴号”动车组的惊艳亮相,我国用了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才能到达的目标。

由于高铁技术的迅速突破以及高铁网络的快速铺展和建设,国际目光一次次聚焦中国,聚焦中国高铁。英国作为全球最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不管是从地缘政治,还是在国际声望上来说,都有其独特的影响力,中国高铁如果能够“走进”英伦三岛,这将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时,也正因“欧洲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这一名号,给中国建设、中国制造和中国技术带来实实在在的声望,其影响力不可小觑。同时,借此,我们也希望,中国高铁能够更加快速的走出去,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来,为世界经济发展,贸易的繁荣,为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多的贡献。(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