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工队有本“私房账”

2019-05-09 08: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初,吉林电务段通化通信车间一工队的职工正在通化站传输机房内检修设备,另一名职工手上拿着一本有些磨损的本子在仔细地翻阅着,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机房卡接模块、电源配线、光电缆走向等信息。像这样的本子,在这个工区有2套,有别于正规的台账,大家习惯性地叫它们“私房账”。

记“私房账”的传统要追溯到2005年。当年,通化站建数调机房。面对新设备,包检机房的通信工李玉伟开始逐个模块记用途、记走向。他的初衷只是图干活方便,谁知这一记就是10多年,最后竟成了工区的传统。

转眼14年过去了,通信技术日新月异,传输机柜由最初的4个增加为18个,工区人员换了好几茬,一工队的账本也足足积累了一大摞。账本里面不仅有机房、自动电话等管内全部通信业务记录,而且有每次电路修改的痕迹,以及一些故障处理办法和小窍门。

李玉伟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电路修改完了我就随手记上一笔,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翻看,工作起来更顺手。”如今,这些记录翔实细致的“私房账”,已成为工队人员处理故障的“指南”。

去年机房整治期间,“私房账”发挥了重要作用,配线整理、标签核对都离不开它。通信工赵志成、李玉伟作为骨干,一边干活,一边带徒弟,教他传输业务和检修标准。退休时,赵志成还郑重地将自己经手的2个账本送给了徒弟。

现在,办公自动化都普及到工队了,可一工队的人还保留着记“私房账”的传统。工余时间,工长张云峰就组织大家伙儿把这些账目里的内容一一录入电脑。他们说,做成电子版符合标准化管理要求,但是这些随手记的“私房账”,看起来更简洁易懂,是他们一工队的“传家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