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复兴号上的美食地标

2019-05-08 07:5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胡 芃

“吃面条的话要不要加一根火腿肠,就像这位先生的一样,很香的1“好啊,给我来一根火腿肠吧14月24日15时许,由蒙自开往昆明的C8310/8311次列车正运行在蒙自至建水间,列车员蔡茜竹身着哈尼族服装在餐吧台里为旅客服务。在她的建议下,旅客张廷芳在自选的一份拌面外又加了一根火腿肠和一份爆米花。蔡茜竹戴上一次性手套,把火腿肠切成片和面条一起加热,阵阵香气从微波炉里飘了出来。张廷芳拿出微信支付了25元,顺手拍了一张和蔡茜竹的合影后喜滋滋地回车厢享受美食。

如今,“搭售”技巧在这趟复兴号列车上已经成为每个班组都熟练掌握的技能。伴随着舌尖上的服务升级,复兴号列车上的美食地标也悄然崛起。

今年1月份,这趟经过哈尼人家的复兴号一开行就成了热门列车,可谓一票难求。可是令昆明客运段疑惑的是,客流滚滚但列车餐饮销售额却十分低迷,超低的销售额和火热的客流“井喷”形成了鲜明对比。

为了提升餐饮服务,该段和车队一起找原因、想办法。他们首先着手解决职工的主观原因,复兴号列车的乘务组织是餐乘合营,一名列车长带着7名列车员,其中有3名负责餐饮服务工作,但大部分列车员缺乏餐饮服务经验,也认识不到销售服务的重要性。找准问题后,该段和车队通过“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车队职工大会等机会带领职工一起讨论,开展算账教育,引导职工主动营销。

心理上做好了准备,接下来需要提升的就是销售技巧。

昆明客运段借力“昆铁+”APP的平台优势,以方便支付、不用走动、旅行信息海量为亮点,坚持做到每趟车都对全体旅客进行宣传。网络订单有利于班组对销售工作提前作出预判,也能引起车厢旅客尝鲜的兴趣。“昆铁+”APP全面宣传2个月时,餐车的单日销售额突破了8000元,大幅攀升的销售成绩,体现了旅客对餐饮服务的认可,也大大鼓舞了乘务班组提升服务的信心。

他们又结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客流构成、气候特点、地域特色等多种因素,持续丰富列车供应的商品种类。针对红河州最具盛名的米线“上车难”问题,该段积极与供应商沟通,制作了可以通过微波炉加热的米线,一推出就成了列车上的抢手商品。他们还推出热腾腾的爆米花、冒着冷气的冰激凌等小零食,就连矿泉水也有2元到16元的多种选择,商品的宽幅供应通过“比价”的方式刺激了旅客消费,副食品销售额节节攀升。

在昆明客运段复兴号列车值乘班组的共同努力下,美食成了复兴号列车的名片,旅客也越来越喜欢为舌尖上的享受打卡。5月5 日,复兴号列车的餐营收入比开通时翻了一番,亮眼的销售成绩也为这趟人气列车增添了好评。“今后,我们还会千方百计提供独特优质的餐饮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为列车美食打卡。”昆明客运段高铁二队队长忽晓宇相信服务就是最好的营销。为把列车上的美食变成旅客的难忘回忆,他们还将继续探索和推出受旅客欢迎的美食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