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它为何被称为“造星工厂”?——南阳西站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侧记

2019-05-07 18:1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王顺铎


这是一个年轻的车站,从2003年12月建站至今,也不过刚刚过去了15个年头;这是一个年轻的集体,全站130名干部职工,35岁以下的青年就有90名。谁能想到,这个昔日位于宁西线上的“荒芜之地”,如今竟成了南阳车务段的“造星工厂”。

全路技术能手、全路新长征突击手、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路“尼红式”青年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局安全生产者……截至目前,南阳西站先后有32名干部职工获得了铁路总公司、郑州局集团公司、以及河南省的多项荣誉称号,并为集团公司调度所输送了5名列车调度员,同时为南阳车务段管内各中间站和机关各科室培养了十多名管理人员,部分已经在重要管理岗位任职。

这么一个普通的车站,为何有这么大的魔力、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呢?从南阳西站成长起来的干部职工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卢扬是2011年入职的一名青年大学生,目前是桐柏站的副站长,他是完完全全从南阳西站成长起来的一名管理干部。“那时候过的真是充实啊,那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学到的东西到现在还很受用。”谈及在西站工作的感受,卢扬十分感慨。

据卢扬介绍,在西站工作四年,他学到了受用一生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每天下班后,住在单身宿舍的年轻人们都会聚在一起共同学习规章,讨论班中作业的疑问和得失。车站还成立有青工演练队,闲暇时总会拉起队伍操练一番,有演练、有观摩、有裁判,理论联系实际,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大家共同学到了知识、增强了本领。

南阳西站业务室主任高东晓尽管只有30多岁,却是车站十几年历史的见证者。当问到南阳西站为什么有这么浓厚的学习氛围时,高东晓打趣地说:“西站是个区段站,保证安全畅通是第一要务。伙计们都知道,干好业务才能保住饭碗!”由此可见,“业务好才有立足之地、业务好才能工作好”的理念已经深植于每一名职工的内心、固化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了。

高东晓回忆说,建站时车站职工都很年轻,多数都很贪玩,业务素质并不高。车站领导为了激发职工学业务的积极性,采取了管理小学生的方式:开展“背规大赛”,每轮班每人必须背会20条规章,大休前找站长背,背完才可以走;月度考试不及格了把试卷罚抄两遍;作业过程中出现违章了把对应的规章要求抄写5遍……就是这么简单纯粹又略显幼稚的方法,让车站的“学习文化”逐渐生根发芽,经过一任又一任管理人员的继承与发扬,逐步成为了车站的文化品牌。

近年来,南阳西站又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提高职工学业务的内在动力。他们每月都会选出“业务明星”在“光荣榜”上进行展示,号召全站职工向“业务明星”学习;对重要岗位,他们采取竞争上岗的办法,只有业务技能过关才可以上岗;每季度他们还会根据职工业务学习、日常作业等条件进行星级职工评定,以职工获“星”的等级来分配奖金。此外,他们邀请“业务明星”及“三星职工”在职工大会上做经验发言,在站务会上向车站管理人员提建议、献计策。车站每年分来新职工时,也会按照业务水平高低来挑选带徒的师傅。

现在,有几句“口头禅”在南阳西站流传并深入人心,那就是:业务是“里子”,只有“里子”好了,在同事间才有面子,工作才有位子,兜里才有票子,和领导说话才有胆子,还能做师傅、收“弟子”……

撒下一把种子,收获一片希望。近年来,南阳西站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红旗党支部”、“优秀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南阳车务段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和“造星工厂”    (赵向阳  王顺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