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现场“砸帽”讲安全

2019-04-28 18:0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伶俐、董志振

“老刘,借两个不同类型的旧安全帽,要报废的,再借个十二磅的铁锤。”“报废的?要报废的安全帽干嘛?能保证安全吗?”库管员老刘不解地嘀咕道。

4月26日上午,中铁七局三公司西安地铁六号线项目安质部长梁新骐来到工地物资库,向库管刘麦昌借了几顶安全帽,准备做物体高空坠落时安全帽抗击打性能的模拟演练。

“来,咱们找块平地,把安全帽放地上。”“小左,提着铁锤,提高点,再提高点,对准安全帽,我喊口令你放手。”“叮咚、当啷”手松锤落,安全帽被击打后反弹到一米开外。“拿来,检查。”“两个安全帽都完好无损1 

“小左,来,再抡起铁锤使劲砸1“咚、咚...”领工员左普航挥动双臂,抡起铁锤砸向安全帽。笔者心想,这么大力气,那顶小小的安全帽还不给砸的稀巴烂,赶紧躲远点,小心碎片伤人。出乎意料,捡回反弹的安全帽仔细查看,并未破损,只有被铁锤直接击打的部位有个弧形凹陷。翻看安全帽的另一面,内部结构完整无损,令人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这就是说,如果正确佩戴安全帽,即使施工中不慎被碎石击中,也会保护头部不受伤害。” 梁新骐开始给大家讲解,什么样的安全帽是合格产品,戴安全帽的作用,其设计原理、内部结构、缓冲区、抗击打力以及如何正确佩戴等细节问题,日常使用要扣紧帽系,调整好松紧,切忌“帽”合“绳”离。

随后,梁新骐来到车站主体结构生产现场,他又一次模拟了前面的演示场景,发现其中一顶安全帽出现细微裂痕。他立即通知作业组负责人:“安全生产不能只看表面,‘貌’似安全的安全帽不能用1负责人当场与项目物机部联系,订购了20顶质量过关的安全帽,保证现场工人和管理人员使用同样的安全防护用具。

在现场,梁新骐招呼工人师傅们一起观看了两次模拟演练的手机视频和实物,与网络上的事故现场进行查看对比,实地讲解了安全用具的正确使用、安全帽的性能检验、防护作用以及隐患后果等内容,工人师傅们信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返回项目驻地的路上,围挡两边的安全警示标语格外醒目,“事故就是‘两改一归’:老婆改嫁!孩子改姓!抚恤金、财产归别人1生动形象的案例警语,不再是故弄玄虚的恐吓威慑,日常的安全教育也不再是老生常谈。

“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梁新骐喃喃自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