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肩担当筑坦途

2019-04-25 07:3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杨 乐

4月的祖国大地,桃红柳绿、菜花金黄、生机盎然。在纵贯我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京广线上,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信阳工务段干部职工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集中修大会战,为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筑坦途。

科学组织推进大会战

4月9日16时,漯河站新场2002号道岔旁号子声整齐嘹亮,信阳工务段130余名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更换道岔。2019年京广线第一阶段集中修施工会战全面打响。

4月9日至5月12日,信阳工务段利用30个“天窗”对管内京广线进行集中维修,完成线路大机捣固270公里,路基大修1.32公里、道岔换填18组、大修换岔57组等施工,确保铁道线安全畅通。

面对此次大会战,该段提前摸排线路情况,科学制订集中修施工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订每日施工计划,细化到每个“天窗”点,明确作业机具、盯控干部、安全卡控关键、作业车运行情况;建立施工微信群,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动态揭挂施工进度,调整施工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执行“五不准、四到位、六关键”卡控措施,把好关键环节,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齐抓共管凝聚大合力

集中修期间,该段党委开展“学讲创树”主题党团员立功竞赛活动,成立党团员突击队,组织突击攻坚,引导党员、团员在安全生产、防止事故、抢修设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展示作为。

此外,该段党委还深化“党员监督岗”工作品牌,要求党员监督岗在岗前做到“四抓”,即抓计划真实性、抓安全教育、抓“天窗”作业、抓规范入网;岗中做到“四盯”,即盯对讲联络、盯下道接车、盯作业行别、盯标准化作业;岗后做到“一总结”,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每日收集现场问题和好的做法,通过微信群发给大家,对工作进行指导。”安全科科长周健说。该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干部履行包保,围绕施工作业标准化、作业质量、工机具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盯控;成立干部作风督导小组,通过手账检查、现场抽查等形式,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激情飞扬奏响大合唱

“我负责安全防护,多一分细心和认真,大家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4月15日,在漯河线路车间新场维修工区,现场防护员耿换英正不停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集中修期间,现场人员多、工具多、作业车辆多,几天下来,她的嗓音已经沙哑,却依然不畏艰辛、坚守岗位。

“让我来14月14日京广线杨寨站3号道岔可动心改造时,锯轨机突然发生故障,青年班长尹路主动请缨,很快便排除了锯轨机故障。“像这样的大型施工,在‘天窗’点内要分秒必争。我比较年轻,理所当然应该多干一点。”尹路说。

作为线路技术科主管工程师的马超在集中修开始前一个月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各施工点进行前期“侦查”。从钢件轨枕运输到材料交接到位,从预铺轨排摆放到道岔推行路径,他白天在现场盯控道岔施工,晚上与相关车间对接次日工作,不知疲惫地忙碌着。

悠悠京广线,千里铁道情。在集中修大会战中,信阳工务段干部职工用辛勤劳作和躬身实干,形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奏响了一曲激情飞扬的安全大合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