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一样的“运输队”

2019-04-24 20:3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子军 徐玥玥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昌赣客专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全长398.5公里。四电房屋专业共计245座功能性房屋、接触网专业赣县北牵引变电所供电线线路全长约4公里,共19基铁塔。线路走向位于山区地带,地势陡峭。地质多为风化岩及岩石,地形崎岖复杂,跌峦起伏。一眼望去,没有宽敞明亮的道路,只有一些连绵起伏的小丘陵和丛生的树木,面对如此严峻的施工环境,现代机械物资运输车辆根本无法驶入如此狭小的山道,物资道路运输成了施工中的难题。恰逢南方雨季,多有湿地泥泞,恶劣的环境更是加深了物资道路运输难度。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保障现场物资供给,确保物资链条运输带,保证节点工期按时完成,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昌赣客专四电系统集成项目经理部负责人不等不靠,现场进行多次调查研究,最终没有选择常规性机械进场运输物料的方法,而是定制了一套独特的施工方案,采用最传统的方式——“马帮”进行材料运输。面对困难,昌赣客专工程建设者们积极主动、正面应对,克服气候、地势等自然因素,抢抓时限,快马加鞭全力推进。通过人工新修马道,依靠骡马运输施工所需的沙子、石料、水泥、钢筋等物料,每匹骡马一次可驮运200公斤货物,有效解决了昌赣客专工程物资道路运输的难题。在盘山便道上,远远望去,骡马们留下了一行行深深的蹄樱

夕阳西下,古道西风瘦马。在横断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在昌赣客专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工地上的崎岖山地之中,绵延盘旋着一条条这些可人的马儿们所踏出来的马道。那群赶马人儿和辛勤劳作的马儿,也便成了工地上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骡马通人性,也是古代建功立业的功臣。赶马人儿牵领着四五匹壮硕的骡马到指定的卸货区,卸完材料的骡马便会自发地往山下走,秩序井然。骡马对自然条件适应性很强,满足了当地多变的地形地质条件对运输的需要。通过采用马帮运输,不仅节约了物资运输时间,保障了物资供给,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

施工机械化虽是行业发展趋势,但原始的“马帮路”精神也需企业的传承。利用古老交通工具助力昌赣铁路建设,这对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昌赣客专四电系统集成项目全体参建员工来说,是习以为常的又一次因地制宜。

不等不靠不妥协,集思广益寻方法。 保证昌赣客专工程项目按时建成开通是建设者们最初的信念!保质保量保安全,抓主抓重抓进度,顺利完成昌赣精品工程是建设者们最终的目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昌赣客专四电系统集成项目经理部始终坚持科学管理,精心组织,以快速形成施工生产能力为目标,优化组合、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协调各种资源以保证施工进展顺利,为高品质高效率建成开通“昌赣精品工程”秣马厉兵,砥砺前行。(林子军 徐玥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