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潜心攻关 皖水河边建栋梁

2019-04-23 07: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暖暖春风拂煦江淮大地,乘宁安高铁列车来到安庆市,再坐汽车来到潜山市与怀宁县交界处的皖水河边。河水静静流淌,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三公司安九高铁2标项目部工地上旌旗猎猎,建设者正在施工大干。

三公司潜山制梁场就建在安九高铁皖水河特大桥西部的潜山市油坝乡东店村,再往西走就是筹建中的潜山南站。

安全质量弹响管理二重奏

潜山制梁场承担着安九高铁2标双河口特大桥、皖水河特大桥、潜水河特大桥等6座桥梁共797孔箱梁预制任务,其中双线32米箱梁754孔、双线24米箱梁43孔。制梁场箱梁预制架设任务重,投入大型工装、重型设备多,最大生产能力为每月70孔,正常生产条件下最大存梁能力106孔。

潜山制梁场场长张国良和总工程师王志岐带着在占地约210亩的制梁场内走了一圈。在2号钢筋绑扎胎具上,工人正在紧张地绑扎钢筋;在5号制梁台座上,巨型塔吊正在吊装钢筋骨架;在9号台座上,喷淋养护装置正在喷水对刚刚生产的箱梁进行养护;在钢筋加工厂内,焊接火花犹如重大节日的烟花一般此起彼伏,一件件钢筋型材不断加工成型。见证了高铁大桥重要支撑体——重约800吨箱梁的生产过程。现场员工都正确地佩戴着安全帽,各处布置的安全警示标识牌尤其醒目,目的是让“安全第一”的理念融入员工内心深处。

张国良告诉,制梁场有着完善的安全质量管理制度,职责分工明确,从原材料进场到箱梁预制完成,均有着严格管理机制及检验制度,确保每孔箱梁所用原材合格,从源头上对箱梁预制质量进行把控;施工上严格执行技术交底管理制度,由总工程师主持图纸审核,充分了解设计意图后组织施工。他们在每道工序施工前均进行技术、安全培训及交底,确保每道工序施工符合设计规范及验标要求。

制梁场生产重要工序均设有安全专职管理人员,深入现场排查隐患并对现场施工工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及指导,确保现场在安全的情况下施工。制梁场还专门设立一座VI安全体验馆,进行各类施工安全模拟培训,将现场施工危险情景通过VR科技真实模拟,已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截至目前,潜山制梁场完成箱梁预制167孔、箱梁架设75孔、完成产值1.34亿元,项目生产正在有序推进。

技术创新带来建造智能化

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施工方法与模式已很难适应当前的信息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施工管理使制梁场的施工生产透明化、施工工艺更趋于简易方便,电脑自动化控制渐渐取代传统靠人力、靠数量的施工管理,解决了制梁场施工的不透明化及工序复杂难以监控等问题。”王志岐告诉,潜山制梁场在生产过程中积极运用BIM技术,搭建电子沙盘、模拟地质模型和工程实体模型,对制梁工艺进行可视化交底及模拟仿真,对箱梁钢筋进行碰撞检查,模拟制梁场场地规划及漫游,对制梁场施工进度进行三维模型展示,对制梁场形象进度360度全景照片记录。BIM技术的广泛运用无疑为制梁场的信息化、智能化施工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在箱梁喷淋养护方面,潜山制梁场自主研发了一套箱梁养护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通过供水泵水位探测器、温度探测器、室内温湿度探测器及安装在蓄水池的水位探测器接至电脑集中控制系统,实现了箱梁底板底部蓄水、室内自动喷淋养护、端头自动喷淋养护、箱梁顶部蓄水养护,整个梁体养护没有死角,提高了箱梁养护的质量和效率。看到,多个喷头同时射出水线,9号台座上的箱梁正在尽情地享受“淋员的乐趣。

绿色环保打造“生态安九”

潜山制梁场箱梁预制施工由于生产施工工期紧,现场员工很快投入年后复工大生产阶段,且严格按照“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安全文明”的主旨进行施工。

王志岐介绍,潜山制梁场箱梁预制养护工艺采用的是智能化养护,实现了一人一手机便可远程控制箱梁预制全方位养护;箱梁顶板边缘四周采用橡胶条封堵,形成蓄水池后蓄水养生,抽水泵会自动供水,对梁顶板进行蓄水养护;箱梁底部采用在养生台座处砌筑蓄水池蓄水养护,由自动水泵给水池供水,让箱梁在蓄水池中像坐浴一样,实现了箱梁底板养护;箱梁腹板、翼板及内部采用智能喷淋养护,启动摇摆喷头对梁体侧面进行洒水养护,确保梁体侧面在养护期内始终处于湿润状态;箱梁端部疏水器疏水养护,养护用水经过疏水器缓慢从梁端顶部沿着梁面流入蓄水池内,梁端始终处于湿润状态,能节省大量劳动力,也实现了水的循环使用,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目前,他们自主研发的箱梁养护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正在申请国家级专利及工法,此系统的应用大幅提升了箱梁养护质量,养护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80%,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严格按照“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安全文明”施工,让潜山制梁场的箱梁预制生产独具特色,不仅能满足施工生产需求,而且在节约了大量施工成本的基础上,更好地为高铁建设作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