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战雪域建拉林 铺筑平安幸福路

2019-04-23 07: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单嘎奴觉村热闹非凡。

“布色书记,听说今天咱们单嘎奴觉村要庆祝旺果节,我代表项目部特来祝贺啦1中国中铁十局集团拉林铁路项目部三分部工会主席杨安东,远远见到正在忙活着的单嘎奴觉村的布色书记,就高兴地朝他挥手。

“你能来我太高兴啦1布色书记热情地招呼着,“你们拓宽了公路,在雅鲁藏布江上架设了桥梁,解决了我们山村祖祖辈辈的出行难题,感谢你们1

缺氧不缺精神

中铁十局集团承建的拉林铁路10标项目部三分部施工管段,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的林芝市米林县境内,主要任务是打通总长16341米的两座隧道,建设最高墩达57米的三座大桥。

林芝素有“西藏小江南”的美誉,这里海拔相对较低,风光秀美。然而,即便如此,中铁十局集团工程项目所在地的米林县卧龙镇,海拔仍在3000米左右。

项目进点伊始,没有便桥便道,所有的人员及设备全部要依赖最原始的摆渡方法渡过雅鲁藏布江。“我当时负责6号搅拌站建站工作。那里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下雨都没有地方躲。”回忆起2015年刚刚进点时的情形,施工队长李根“轻描淡写”地说。

“我们分部现有管理人员49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在这里,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与内地有明显不同,要更多地关注大家的思想动态。”中铁十局集团拉林铁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佘玉发感慨地说,“但小伙子们个个都是好样的!张成元部长爱人生孩子没满月、工经部张三峰今年3月结婚才3天,就都回到了工地。”

“在内地我们闲暇时可以打打篮球,这里快走几步都会喘不上气来。我们都非常想家,但更多的时候是让自己忙得顾不上想家。”同样是2015年第一批来到工地的财务部部长张成元插了一句话,引得小伙子们都笑起来。

海拔高追求更高

拉林铁路于2014年底开工,正线全长403公里,全线基本沿雅鲁藏布江修建,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海拔3000米的环境下,大部分人会出现高原反应。头痛失眠、呼吸困难,吃饭、喝水、睡觉都成为十分困难的“工作”。

“这里山势陡峻、地质复杂。硬岩岩爆、软岩变形,高地温、风积沙、冰渍层,坍塌滑坡、危岩落石等不良地质不断变换。”说起隧道地质情况,中铁十局集团三建公司副总经理、拉林铁路项目部经理胡庆堂总有说不完的话。

贡多顶隧道有2000多米的强烈岩爆区。“岩爆就是硬质围岩突然爆裂,把巨大的岩石抛至数米开外,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胡庆堂解释。

除了硬岩岩爆高地应力,这里还有高地温。洞外山顶的冰雪常年不化,洞内却酷热难耐。“洞内掌子面温度接近40摄氏度,我们都是羽绒服里穿短袖、棉裤套裤衩,脱穿方便。”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杨凯说起高地温时这样形容。

“2016年,我们在贡多顶隧道斜井施工中遇到困难。”项目部副经理张牛说,“劳务队找各种理由退场了,我们就自己组织架子队上阵。有人说,协作队伍都干不下去了,自己干能行吗?”

架子队模式运行一年多之后,2018年下半年,贡多顶隧道斜井在单线隧道进深约3500米的情况下,月平均开挖进尺达140米,于2019年1月2日实现进口与斜井的贯通。

“我们创新采取架子队管理模式组织施工,不仅控制了安全和进度,而且还提高了质量和效益。截至3月底,项目已完成产值7.18亿元,约占总造价的90%。”胡庆堂自豪地介绍。

藏汉团结情义深

长期以来,江中村农牧民出行全靠牛马和摩托车,生活生产物资则全靠渡船跨过雅鲁藏布江才能转运来。工程进点后,修建便道、便桥、便隧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的资金,彻底解决了江中村、扎村和单嘎奴觉村等三个行政村及周边1000多位农牧民的出行难问题。

江中村的边巴次仁购买了装载机、自卸车参与项目施工,还带领七八名农牧民在隧道内从事混凝土浇筑施工,村民巴桑、白马坚参跟着项目部施工近3年了,每月都能按时拿到劳动报酬。

“拉林铁路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道路修通方便了,大家还参与修铁路挣得了很多钱,村里有十几户村民都购置了小汽车。我要继续带大家学技术、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壮实的边巴次仁爽朗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