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展中寻找机遇,北京至雄安新区的铁路运输变革

2019-04-19 15:0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崇翰

2019年4月15日上午9时28分,在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段——李营至新机场站施工现场,第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中国新闻网2019-04-15)

“时间就是金钱”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一句话,但是在以前生产力低下,物流缓慢,出门靠走,联系靠书信,运输货物靠的是镖局。而现在中国的铁路事业飞速发展,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千里一瞬”不再是口头,朝发夕可至,也成为了现实。

在4月15日上午9时28分,雄安新区的运输业将迎来再一次的腾飞。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大家都是有目共睹,新的线路已开始铺设,想致富先修路这一句俚语已经落实在实际中。而雄安新区建设的最初目的就是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可以说建设雄安新区这一伟大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北京至雄安新区的这一条新线的修建将可以让更多的货主更便利地前往雄安新区,让货物更加高效率的发往世界各地,格局将“由局限,变为无限”。

从区域角度来看,《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提出,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由此可见,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线将引领京津冀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塑。

穷则思变。老话说的好,树挪死,人挪活。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段这种模式的出现正反映出了铁路部门在市场经济压力下行在深化城市改革和在资源优化配置的侧供给结构的改革中积极应变的态度。这次变革是一种为求在发展中寻找机遇的变革;是一种为求在需求中寻找机遇的变革;是一种力求在融合中寻找机遇的变革;这也是铁路部门针对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段现行运输模式的一种改革。

笔者/赵崇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