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文创跑出融合“加速度”

2019-04-19 08:0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阅读提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追求有创意、独具匠心的产品,铁路文创产业俨然成为一片充满商机的蓝海。这些文创产品全部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线职工创作设计,留存了人们在路上的记忆……

3月24日,一个女孩手上挎着一个印有火车头样式的环保购物袋在“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新媒体产品中首次惊艳亮相,俘获了众多网友的芳心:原来“文艺范儿”与“工业味儿”可以如此完美地结合,网友纷纷留言想购买同款环保购物袋。

这些印有各种火车头样式的环保购物袋,全部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线职工创作设计。除此之外,他们还设计了带有铁路元素的手账本、复兴号形状的圆珠笔等一批充满“工业味儿”的文创产品。

“看到这么多网友对我们铁路文创产品点赞,还有不少网友想购买这些产品,说明大家认可铁路文创产品的创意。”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唐一志说,这是南宁局集团公司探索如何运用铁路文化衍生品推广铁路文化,让铁路文化“活”起来的创新尝试。

萌生铁路文创想法并非是南宁局集团公司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根植深厚铁路文化沃土的结果。铁路作为老百姓出行的重要工具,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已有140余年,其丰富的文化精神,为衍生文化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广泛的受众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广西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广西高铁四通八达,动车通达全国19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受到壮乡老百姓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宣传部门通过组织市民和网友参加铁路开放日等活动,持续举办“慢车悠悠情悠悠”“火车司机成长记”“高铁畅行·心仪广西”等系列铁路开放日活动,邀请“铁粉”、网友、媒体参观铁路标志性建筑、动车设备设施,体验铁路一线工作, 让铁路进一步走向群众,让社会公众近距离感受铁路的发展变化,进一步了解铁路。在铁路开放日活动中,他们了解到大众迫切希望铁路部门设计一些相关的文创产品当作纪念,这样既能达到宣传的目的,也能充分弘扬铁路文化。大众对个性化产品的追求使铁路文创产品有了良好的创作环境。

事实上,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南宁局集团公司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供了肥沃的土壤。2016年5月国家公布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故宫等单位的文创产品深受市场热捧和好评,也让南宁局集团公司深受启发。

故宫对于自身IP的挖掘、重塑十分看重,文创产品的销售为故宫带来了几乎等同于门票的收入。早在2017年,南宁局集团公司就已经嗅到文创产品的巨大商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铁路粉丝群体也越来越多,给生产特色文创产品奠定了消费基础!当年他们就设计制作了带铁路元素的定制U盘、马克杯、卫衣、雨伞等初代文创产品。

经过前期摸索,南宁局集团公司进一步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从兼顾实用性、艺术性和文化性等方面着手,组织有思想有创意的干部职工制作铁路文创产品,对铁路文创产品进行升级。

“起初我们主要制作一些插画和手机壁纸,在我们组织活动的微信群中发放,反响非常强烈。渐渐地,火车迷朋友们也纷纷提出一些产品设想,希望我们能够采纳设计,其中就有我们这次制作的火车头环保购物袋和铁路元素手账本。”唐一志表示,这些产品从设计到后期作图,全部是由铁路相关工作人员完成,是原汁原味的“铁路生产”。

广西宁铁建筑有限公司融媒体工作室的林王龙升,是铁路元素手账本的设计者,他通过平时对铁路沿线城市风光的观察,对具有当地独特风格和印记的景点、土特产、各类植物等特色元素进行组合创作,在手账本中把铁路和城市融为一体,较好发挥了自身设计专业特长和熟悉铁路工作的优势。

火车头环保购物袋的设计者朱望汐,是南宁局集团公司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员。在她的心里,铁路人自己设计生产的环保袋,当然离不开火车主题。

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利用媒体平台、铁路开放日等活动,向社会大众推介铁路文创产品,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争取在满足旅客消费需求的同时,将自身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让铁路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

“现在我们的铁路周边文创产品还没有开放购买途径,但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设计生产的进一步成熟,铁路文创产品有望走向市常”唐一志说。

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勇表示说:“故宫文创产品模式为铁路周边产品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也在思考和探索铁路周边产品的开发,让铁路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

短 评

创意+匠心,铁路文创前景无限

■李 蓉

故宫口红、朝珠耳机、宫廷娃娃……当600岁的故宫以多种文创产品的形式出现在大众生活中时,既让人惊讶,也让人感到新鲜和好奇,不少年轻人纷纷成为其粉丝。古老的故宫,用一种流行的方式诠释了博物馆该如何体现“文化+创意”。

中国铁路,在1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是老百姓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还沉淀形成独特厚重的铁路文化。如何挖掘利用铁路自身文化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是新时代赋予铁路新的课题。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开发铁路文创产品,让铁路文创“飞”进千家万户,是让铁路文化“活”起来的有益尝试。近些年,国家提倡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肯定、相信自己的文化。南宁局集团公司开发这些兼具文化性和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无疑是响应国家文化自信号召的生动实践。

铁路文创的魅力,在于一脉相承的“不变”:从历史中走来,带着神秘的色彩和几代人的匠心,折射出文化的繁盛与积淀;铁路文创的活力,则又需要不断求“变”,面对社会的发展,多元化的市场催生新的需求,在新技术和新模式面前,不转型不创新就没有活路。

“创意+匠心”,铁路文创前景无限。让我们一起期待,越来越有意思的铁路文创产品,讲述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中国铁路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