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攻关结硕果

2019-04-10 07:2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5个月

(何卫东 林澄清 江曲)今年初,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站王威劳模创新工作室、福州电务段李德迎劳模工作室和永安车务段罗佳森劳模工作室联合攻关、编制、实施的“高铁车站智能电力系统”研发成功。据测算,福州南站试点采用“高铁车站智能电力系统”每年将节省电费支出15万元。如果在南昌局集团公司120个高铁车站全面推广使用该系统,每年可节省电费1000万元,并大大降低碳排放指数,为环境改善做出贡献。

近年来,福建铁路高速发展,福厦高铁、昌福铁路、合福高铁相继投入运营,福州站旅客发送量高速增长。去年底,福州站王威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威找到福州电务段李德迎劳模工作室的“研发达人”赵伟寻求支援,商量研发一种自动感应旅客人流密度、候车室温度、天气光线变化来控制空调、照明开启的系统,以降低能耗、减少支出。赵伟通盘考虑之后,提出让既懂计算机系统控制,又熟悉车务业务的永安车务段罗佳森劳模工作室带头人罗佳森加盟。

三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一拍即合。去年11月,在王威、赵伟、罗佳森的带领下,联合研发团队在福州南站展开论证、攻坚、试验,并一起摸查设备状态、计算功率大孝电器分布位置,逐一破解感应装置模拟测试、系统控制软件编程等难题。他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攻关,一个个技术难关被攻克。

目前,车站照明系统普遍采用的是人工方法,根据时间和人对光线的感知开启和关闭照明系统,候车室的空调采用按时间段进行开启和关闭的方式,存在一定的能源浪费,车站运营成本中电力成本支出占较高比例。车站采用“高铁车站智能电力系统”后,旅客候车区根据感光系统控制灯光的亮度,如白天光线亮、靠近窗户的地点将控制不开灯;在旅客进出站通道将采用自动感应人流量控制照明系统的开启,同时采取分段开启(不同站台不同通道照明分开开启),没有旅客时采取广告牌灯箱照明;列车出站后,照明系统自动感应人流量,可把灯光亮度降低至30%左右。

目前,车站候车区空调普遍采用人工开启方式,设定固定温度。5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7时至21时共14个小时开启。福州南站按两台空调计算,一天用电量为784千瓦时左右(不停机),七八月三台空调同时开启每天用电量约为1100千瓦时左右(不停机),一年(5个月)共需要用电14万千瓦时。“高铁车站智能电力系统”启用后,根据候车室环境温度提示操作人员设置空调温度,可不按照惯例时间开启空调,减少开启时间,增加空调中途停机次数,每年可节约4万千瓦时用电量。

“福州南站每年的照明和空调用电为40万千瓦时左右,如采用‘高铁车站智能电力系统’可节约13万千瓦时左右,一千瓦时按0.9元计算,节约电费11.7万元,加上维修费用,预计可节约15万元左右。”赵伟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