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客车车辆段精检细修确保旅客出行

2019-04-08 17:3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清明假日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火车为伴,与检修工具为伍,精检细修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他们就是西安客车车辆段的火车检车员。

4月5日上午9时30分,陕西宝鸡火车站四站台。

45岁的华青刚刚检查完K1132列车的车轮、转向架、车钩等设备,顾不上擦干净手上的油污,那边火车机头就要连挂,他一路小跑过去。对车辆的连接风管、车钩钩舌再次做了一边质量检查,又实验了一次车钩锁闭状态。“可以连挂。”“连挂1华青和机车司机确认后异口同声说道。

华青坦言,因节日期间要值乘火车,没有时间给父亲扫墓。他嘱托妻子带上孩子代他去祭奠父亲。华青说,值乘了20年旅客列车,算上今年,他在家里过春节没超过四次,过其它节日大概也只有十次不到。

9时45分,K1132次客车制动机试风实验完毕,离开车仅剩4分钟时间,仍然有旅客携带大包小包,从上站地道口跑出涌向列车。“值乘火车20年,这样的场景见得太多太多了。每每看到车厢里熙熙攘攘,欢欢笑笑。我觉得我的这份工作挺有成就感的。”华青说这话时,一脸的轻松。

4月6日上午11时40分,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

张岩是库电班工长,在检车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5年。“节假日工作在生产一线,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张岩说,不管是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还是春节,他和工友们都要对宝鸡开往上天津、大同、烟台、连云港等方向的火车进行全面检修。

“张工长,1148次客车353574车电茶炉不加热,立即组织人员抢修。”11是58分,张岩的对讲机里传来值班员的呼叫声。张岩说,像这样的抢修,他每个班要遇到三五次,尤其当列车遇有暴雨、大风、冰雪天气影响而晚点时,他和工友们一整天在检修线上忙的团团转。

清明假日,不能休假的还有张岩的很多同事,包括检车员、车辆钳工、车辆电工员等等。“每逢节假日,轮上谁上班,就得提前安顿好家里的事情,到了单位就要把节日当作平常日,安安心心上班。”张岩说。

“今年春节、清明我都在岗上班,也不知道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我能休假不,哈哈哈……算不来班了。”张岩扳着指头,计算着日子。(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