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创新带来大效益

2019-04-08 07:5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李明哲

激励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倡导技术改造、科技攻关、发明创造——近年来,呼和浩特通信段积极发挥职工主动性和创造性,培育了一批围绕提质增效、修旧利废、减轻劳动强度、改善生产条件的“小改小革”职工群体,形成并投入使用了8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为单位累计节约资金1300余万元。

通过“小改小革”确保设备安全运行。铁路机车通信设备地面库检主机因全天候24小时运行,有时会发生主机过热甚至死机现象,导致上车检测人员无法正常工作。针对这一问题,该段包头北无线机车工区职工吴建华和温澍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分析研究,在不破坏主机内部结构的情况下,使用多组合风冷贴合主机内部散热片,降低发热体本身热能,从而使库检主机正常运行,解决了库检台死机的问题,还保证了机车正点出库。

通过“小改小革”节支降耗。针对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各条线传输系统呈链型分布的特点,为使段管内链型传输组网形成环形保护,该段网管中心职工利用OTN外局波道,对既有传输系统做保护,优化既有传输组网结构,形成环形保护组网,大大提高了系统保护功能,同时还能确保在某一地域有大的灾害时不会产生电路大范围的中断。他们利用OTN波道保护,节省光缆资金960万元,节省设备资金40万元。

通过“小改小革”降低职工劳动强度。该段包头北无线机车工区承担着包白线、包环线30多台入库机车的无线电设备检测、检修工作。由于天气多变、检车地点与工区距离较远等原因,之前存在“检车慢”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该工区职工在钢轨两侧线路上铺设线缆,利用红外线遇物体反射原理,安装两部红外线光控报警装置。通过这一改进,他们既避免了由于人工瞭望引发的漏检漏修,同时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该装置已在该段各个机车工区推广,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进一步确保了运输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