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英雄永存 ——缅怀为东北解放而牺牲的苏军烈士

2019-04-04 10:3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艳令

清明时节,扫墓归来,途径昂昂溪区,来到了经历百年风雨的老街——罗西亚大街。在罗西亚大街中段,有一座苏军烈士陵园,那是1949年8月15日为纪念1945年8月苏联红军在解放我国东北时与日本鬼子在战斗中牺牲的苏军烈士而建的。这里的16座墓冢安葬着为从日本帝主义铁蹄下解放中国东北而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126名苏军烈士。

占地7320平方米的苏军烈士陵园,南邻昂昂溪火车站、东侧是铁路俱乐部、北邻罗西亚大街。黑金相间的铁艺大门上有“苏军烈士陵园”六个金色的大字,显得整个陵园庄严肃穆。走进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苍松古木掩映下的烈士纪念塔。雕刻有苏联红军解放东北战斗场面的5级塔基石阶上,12米高的烈士纪念塔巍峨地耸立着。塔身两侧均雕有苏联国徽,分别用中俄两国文字刻写的碑文:“为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东北的苏军死难英雄永垂不朽!1945年8月15日”和“中国人民要永久的纪念从日本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东北人民而牺牲的苏联人民!1949年8月15日建立”。在塔的顶端,矗立着一头戴钢盔、身佩冲锋枪、高举军旗跨步前进的苏军战士塑象。纪念塔的两侧及正前方均为死难烈士墓冢。

清明至,临园凭吊。在烈士纪念塔前,是“道北东局宅社区党委”和“道北街道党工委”在清明到来之际敬献的鲜花和花圈。默默地摩擦着书写烈士英名的墓碑,缅怀为解放东北而牺牲的苏军烈士,感慨万分。

1945年8月8日,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痛击日本关东军。就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不久,几名溃逃的日本兵勾引从内蒙溃退下来的二、三百名全副武装的日本关东军残部于9月24日先后对江西三家子村(现泰来县托力河乡)80余人和龙江县哈巴岗子申地房子村70多名村民进行了大屠杀。次日,一直追击这股日本残敌的苏联红军的一辆铁甲车发现日寇正在一条沟里休息,便用无线电与上级联系请求支援。最先受命到达地点的苏联红军与日寇接触后,约30名日军伪装投降。放松了戒备的苏军正准备返回,埋伏在庄稼地里的多数日寇突然向苏军开火,苏军伤亡惨重,一百多名苏联红军在这次战斗中牺牲。当天,驻扎在昂昂溪、富拉尔基、大兴等地的苏联红军闻讯赶到,对日寇进行包抄。经过激烈的战斗,英勇的苏联红军终于全歼了负隅顽抗的关东军,垂死挣扎的日寇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往事如烟堪回首,缅怀英烈奠英灵。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一百多名苏联红军烈士均埋葬在昂昂溪苏军烈士陵园中。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学校曾经组织学生来到苏军烈士陵园进行扫墓。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整个陵园进行除草、清理卫生、擦拭墓碑,那时候的陵园远没有如今整洁清幽。陵园清理干净后,我们所有学生静立在烈士纪念塔前听辅导员讲苏军烈士的英雄事迹,接受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代表也带领我们进行宣誓,缅怀英烈。

如今的昂昂溪苏军烈士陵园,已被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在1987年2月24日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齐市革命纪念地”,成为黑龙江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地政府派专人对墓园进行管理,每日清理环境、修剪树木,使苏军烈士陵园更加整洁干净、庄严肃穆。每逢清明,当地政府、学校、民众等均自发前来陵园进行扫墓祭奠。

再次来到苏军烈士陵园,感触颇深。政府的重视、民众的祭奠,彰显着中国政府没有忘记当年苏联的国际主义援助,东北人民也没有忘记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苏军烈士。

愿英雄永垂不朽!祝人民友谊长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