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德都“早教班”

2019-03-31 19:3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里、张磊

本站四川德阳讯:“护筒埋设有哪些注意事项?”

“钻孔桩施工容易出现哪些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和解决?”

3月26日6点50分,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德都公路项目部会议室热闹纷呈,项目安全督查部部长况立民以一堂“钻孔桩施工技术”培训课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这已经是“德都早教班”开办的第108节课了。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把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名员工,德都公路项目部创新学习方式,项目部利用每周二、四、六早会时间组织项目部全体员工进行半小时学习,项目部每名员工轮流讲课,内容包括上级文件解读、施工工法工艺讲解、工作心得体会等等,课程设置精心策划,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案例分析,重点研讨等方式,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讲解、众人点评、APP上现场打分、课后撰写心得以及每月评比等将“早教班”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记得第一次讲课时,心里非常紧张,给大家讲课时吞吞吐吐,每句话都像是卡在嗓子眼里了,就是说不连贯”,说起第一次上台讲课,项目技术员胡小朋这样告诉笔者。

何水春是项目一名物资核算员,已经工作5年了,之前都是忙于在工地现场点验材料,调配物资这些工作,类似于德都“早教班”的集体学习参加得少之又少。他深知学习的机会不易,下节课就是项目物资部部长赵显锋讲授项目部新修订的物资管理办法,何水春今天就已经准备好了4个问题。“带着问题学、带着目的学”,这是德都 “早教班”开班以来一直倡导的理念。

“每次我都会提前一天审核第二天授课人的培训内容,除了把关课件质量,还对一些讲课注意事项进行当面授意,每次遇到课件里不明白的地方,我除了问一下授课人,还会在网上查一下”,项目“早教班”班长是安全总监童本义,参加工作已经26年了,这也是他工作后第一次参与项目“早教班”这种活动,虽然知道“班长”不好当,但还是义不容辞接手了这个“重任”。“我觉得挺好,每次遇到不会的,自己亲自去查去问,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从他工作硬盘里存了40 G的“早教班”培训课件文件夹里就知道这个“班长”他当得很充实。

随着“早教班”的逐步开展,项目部进行了优化升级,每个周日,项目部就会公布下一周的“课堂安排”,并且,项目部通过深入了解职工的学习要求,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征集,已累计征集到意见建议28条。

“过去的学习,就是坐不住板凳,总想着学习和工作没太大关系,导致大家逐渐丢失了学习兴趣,现在有了常态化的集中学习,大家的学习兴趣明显提高了许多”,谈起项目“早教班”,项目书记张磊脸上不禁扬起了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德都公路项目部通过开展“早教班”工作,项目部每位员工平均讲课已达3次,评选产生了8个优质课件,5名优秀讲师。(文图/唐里 张磊 审稿/徐天兵)

图1、德都“早教班”现场.jpg

附图说明:

图1、德都“早教班”现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