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带依兰古城走进新世界

2019-03-26 19:1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昔日的依兰县是一座寂寥小城,没有火车风笛的声响。如今,随着哈佳铁路开通运营,动车组风驰电掣驶来,这座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依兰县地处三江平原,西距哈尔滨市251公里,东距佳木斯市76公里。这座小城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五千年前,原始社会的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从先秦时开始,依兰始终处于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族部落的中心区域。依兰县是五代头城,有着诸多名胜古迹,比如辽代五国头城遗址、金代土城子古城遗址等,特别是“坐井观天园”更是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推进的旅游项目。长期以来,小城因为不通火车,一直安静地栖息在人们的视野之外。

2018年9月30日,哈佳铁路开通运营,沿线方正、依兰等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居民往返两地的时间也从原来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两小时以内。现在,不仅依兰百姓乐享动车便利,附近的勃利、七台河、桦南等地的老百姓也选择在这里乘坐动车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劝公铁联送”方式,开通了从依兰到七台河等地的大巴车。从七台河乘公铁联运大巴车到达依兰站的李先生说:“以前,我都是从七台河站上火车,坐近10小时到哈尔滨看病,一去一回需要两天整。现在,从七台河乘公铁联运大巴车只要36元,然后再乘不到两小时的动车就到了哈尔滨,全程不到3小时,当天检查完就可以返回七台河。”

“我们13时到的,想买13时34分的票,可是票已经售完了。不过坐下趟车也很快,晚上到中央大街看看,明天去太阳岛,一天够转了1候车室里,来自勃力县杏树乡的姜新龙、孙铁兵正要搭伴去哈尔滨游玩。他们还告诉,铁路一通,周边老百姓去省城带孩子“见世面”,女人到哈尔滨买衣服都变得十分方便。据了解,依兰站日均运送旅客2000人次。

全长343.097公里的哈佳铁路,途经两市三县,全线设宾州、方正、依兰、佳木斯等19座车站。哈佳铁路开通后,沿线长寿山、二龙山、五国城、得莫利等风景区和当地美食纷纷走红。每逢周末、小长假、春节假期,旅客纷至沓来,而佳木斯周边的双鸭山、鹤岗、建三江等地旅客也蜂拥而至,乘坐哈佳铁路动车出行到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哈佳铁路开通后,促生了“北大仓”粮食生产商营销新思路,黑土地上的“金粒子”走上全国各地的农博会,部分农产品直接去往北京甚至转运到上海,在全国推销。

如今,哈佳铁路还实现了大连北、沈阳、北京、齐齐哈尔等四个方向的动车组常态化开行,并在重点时段开行重联列车。佳木斯站客运车间副科长崔新明介绍,哈佳铁路开通以来,热门车次一直爆满,佳木斯站日均运输旅客2.2万人次,每日动车组也由12对增加至18对。哈佳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佳木斯站共发送旅客296万人次,同比增加117万人次。

当年宋徽宗赵佶在依兰囚禁时曾作了一首《思断肠》:“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而今,这种离愁别绪再也不用抒发,一条铁路正将依兰古城与中原、南方联通。

喜看稻菽千重浪,乐乘动车万里行。随着哈佳铁路的开通运行,这座寂寥的小城正走进美丽新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