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进科技创新 造就杰出人才

2019-03-26 19: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同时,这也为铁路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围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历史使命,面向世界铁路科技前沿,面向铁路运输主战场,面向铁路建设发展需求,矢志创新,推动了铁路技术创新跃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重在人才支撑,没有人才就没有科技创新,也无从推动科学发展。铁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同样需要一支高素质、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才队伍来参与、实现。因此,科技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是关系铁路先进技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现铁路现代化目标的长远大计。

科技奖励制度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和国家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早在1993年设立,用中国铁路工程先驱詹天佑先生的名字命名,以此来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满怀爱国激情、把毕生精力和智慧奉献给祖国铁路事业的精神。詹天佑奖是首批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查批准予以登记的奖项,是对铁路科技工作者辛勤工作与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促进我国铁路科技进步和激励优秀铁路人才成长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詹天佑奖作为铁路行业科技领域的重要奖项,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已成为国家科技奖励活动的有益补充,并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力,深受铁路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和欢迎。自1993年设奖以来,詹天佑奖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行了十三届,共奖励1834人,其中专项奖1049人。

依据《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第十四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前期经各有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组评审,奖励评审委员会复审等一系列工作,2019年3月23日,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对第十四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进行了终审,共评选出获奖者76名,其中,大奖2名、成就奖14名、贡献奖20名、青年奖40名。这些获奖者都是近年来在铁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科学技术普及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和作出贡献的铁路优秀科技人才。

近几年,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成套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并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攻克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难关,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开通运营,破解“蜀道难”取得历史性突破。所有这些,都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取得的创新成果。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既给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又为他们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了广阔的舞台,而此次詹天佑奖评选中胜出的76名获奖者,就是这支人才队伍的突出代表。这样一群以詹天佑奖获得者为代表的铁路科技工作者,在高铁快速发展时代从事着铁路技术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等工作。他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着,使中国铁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高歌猛进。

詹天佑奖的评选充分调动了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促进优秀人才成长,加快铁路科技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铁路科技工作者表示,获得詹天佑奖在他们心目中是一种很高的荣誉,是对他们工作成绩和贡献的一种肯定。在这些获奖者身上集中体现了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开拓进娶发奋图强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典范和杰出代表。同时,获奖者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高涨,勇于攻关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成为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特别是历届获得詹天佑奖青年奖的年轻科技工作者,现在都已经成为各单位、各部门、各专业的技术骨干。他们是铁路科技领域方面的杰出人才,也是工作岗位上技术熟练、无私奉献的能工巧匠,本着对知识的探索、对铁路工作的热爱,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铁路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要以詹天佑为楷模,牢牢把握铁路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勇攀世界铁路科技高峰,努力创造更多的科技成果,为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