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贵高铁上的信号女工班

2019-03-26 18:5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成贵高铁犍为站、泥溪站信号机械室、1615号中继站等施工现场,有一群年轻女工,在工地上格外耀眼,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成贵高铁“四电”工程项目部一分部信号女工班员工。她们不施粉黛,身穿工作服,用纤纤玉指和柔弱的肩膀担负起项目部一分部管段信号专业配线、焊线施工任务,为了成贵高铁的早日通车一直默默奉献着……

高铁信号是高铁运行的“神经中枢”,如果把高铁线路比作一条长龙,那么高铁信号就是这条长龙的眼睛,高铁信号室内每一根线缆都关系着高铁的运行安全,该项目部一分部信号女工班就是高铁信号的安全守护者。这个由8人组成的信号女工班,在京广高铁施工期间组建成立,后转战大西高铁、西成高铁,现在忙碌在成贵高铁施工现场,她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信号女工。

每组机柜都有数以千计的端口,按照设计每个端口需要压进不同数量的配线。如果只是为了接通,那么毫无疑问将是“一团乱麻”。女工们拿出绣花精神,像刺绣一样一针一线去雕琢,将每排线从上到下依次放长、弧形接入,每组配线正看呈直线,侧看如蝶翅,像一件组合而成的工艺品。

信号女工班女工严格按照焊接作业指导书要求进行焊接,整套动作连续而不中断。她们拿起焊烙铁,将焊锡丝熔化成光滑的水滴状液体覆盖在端子上,瞬时一个浑圆饱满的焊点就呈现在眼前,一个个焊点闪烁着银色光芒。

为确保施工工期,去年7月份,正值天府之国酷暑季节,信号女工班6时就赶往施工现场,20时才收工,每天都是汗流浃背。在信号室内,她们神情专注,各种颜色的线缆在她们手上飞舞。在2米多高的机柜上部配线时,她们要站在人字梯上配线;在机柜底部配线时,就要蹲着配线,每天配线要站14个多小时,晚上回到驻地脚已变得浮肿。在配线切割时,大拇指、食指、手掌时常被划伤,天长日久手掌也磨起了茧子。就这样,她们仅用了40天完成了6个站的配线和焊线施工任务。

李焕焕和潘婷是信号女工班中年龄最小的两名员工,二人都毕业于河南省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院。铁路施工本来就是一种高强度、重体力而又枯燥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的,更何况是女性,要适应这种工作环境更是难上加难。二人被分配到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时,也犹豫徘徊过,但还是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对铁路建设事业的担当坚持了下来,现在二人成为信号女工班的技术骨干,先后获得公司优秀女工、高铁建设先进工人等称号。谈及基层项目部辛苦的工作和生活,二人莞尔一笑:“只要把工作干好了,辛苦点没啥。转战南北施工,就当旅游了。”

让精美的工艺去说话。在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的检查中,信号女工班的配线、焊线工艺得到了高度评价,由她们施工的1615号信号中继站被称为“全国领先的艺术品级别的工艺”。

在夕阳下,微风吹起散落在肩的头发,虽不粉饰装扮,但她们却美丽如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