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兰州生活段 公寓一卡通让“大车”就餐更便捷

2019-03-21 09:5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 伟

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适应集团公司现代化建设需要,兰州生活段立足实际,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行车公寓管理水平,经过2年的研发和3个月的推广试用,该段集自助点餐、服务时时评价系统、公寓食堂成本核算系统为一身的“乘务员就餐一卡通系统”(简称一卡通)于3月20日正式在全局行车公寓和机务系统全面启用。

一卡通系统具有乘务员认证和电子钱包的双重功能,在兰州生活段管内行车公寓及各机务段内部食堂联网POS终端上使用,是面向乘务人员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持卡人凭就餐卡在生活段管内所有食堂及各机务段食堂进行就餐时刷卡消费,该系统不仅实现了一卡通用,跨区域、跨站段、跨公寓充值、消费结算,还实现了同饭菜成本核算系统的融合并行,对防范资金风险、规范经营行为、廉政风险防控、提高工作效率便利就餐消费和提升公寓科学管理,完善食堂管理机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

我局现有行车公寓22个,公寓食堂18个,年接待量113万人次,日均接待就餐乘务人员3300人次,年销售回笼约1520万元,机务段食堂年回笼约810万元,各类补助年回笼约2330万元。过去,该段公寓食堂餐饮管理属传统管理模式,使用防伪措施低的纸质餐券,食堂从餐料的计划采购、出入库管理、加工、销售、回笼、核算、分析等,基本还处于人工管理阶段,这种管理模式落后,存在工作效率低下,消耗成本高,资金管控风险大且程序繁杂;大量人工统计误差率高、统计分析不及时;质量评价不透明、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如今,公寓一卡通系统的推行有效的实现了全段各公寓“食堂管理信息化、就餐消费电子化、成本核算自动化,质量评价实时化,统计分析透明化,经营决策科学化”,有效解决了管理漏洞及资金安全风险,大大提升了行车公寓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减轻了多个岗位的工作量,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公寓食堂经营过程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乘务员方便快捷就餐,有效解决了乘务员就餐及食堂管理方面诸多不便问题,便捷高效的就餐方式受到广大乘务员及公寓职工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互联网基础,继续完善软件的升级服务,结合公寓安全叫班系统,实现一体化、跨区间,与移动终端互联互通、融合并行的高效率平台,让消费更加便捷,公寓管理更加规范。”该段副段长范来宁这样介绍道。

兰州生活段党办  李 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