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给悬索桥主缆“穿衣”

2019-03-19 08:2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7日7时5分,笔者乘坐电梯,7分钟后到达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第一项目部标高231.9米的一号塔塔顶。

“这个主缆怎么现在变成圆形的了,之前上来的时候我记得是六边形的啊,而且这个主缆外面缠的银白色还有黄色的是什么啊?你们给主缆穿衣服了?”笔者问。“你可真是外行看热闹,那我就给你好好讲一讲。”现场技术员黄子健说。

大桥主缆长2850米,由271根主缆组成,单根主缆由91根直径6.2毫米的平行高强钢丝组成。在之前的架设过程中,大桥人在悬空的猫道上通过卷扬机将271根主缆越过江面一根一根牵引到另一侧,随后通过紧缆机进行紧缆,消除主缆索股之间的空隙,说白了就是让他们“抱在一起”,挤圆后主缆索夹内直径1075毫米,主缆索夹外直径1088毫米。

“这个主缆直径有1米多?”笔者惊讶地问。“是啊,这可是你无法环抱的‘水桶腰’埃”黄子健不紧不慢地介绍。

主缆是悬索桥最重要的受力构件之一,在100年周期内是不可更换的。因此,被称为悬索桥的“生命线”。主缆由于长期暴露在大气环境中,经受着各种不利环境的侵蚀,于是便要给主缆“穿衣服”——缠丝。主缆缠丝采用厚度3毫米的S形镀锌钢丝,使用缠丝机进行主缆缠丝作业,使镀锌钢丝紧密牢固地缠绕在主缆的周围,达到保护主缆的效果。

“是这样啊,S形环绕,一圈一圈地,那不就是盘它?”笔者看着缠丝机脱口而出。现在作业人员曾星星正在操作着,只见曾师傅快速调整缠丝机上轮子的偏转角度,然后将缠丝机安装到主缆上,自下而上按同一方向开始缠包厚度1.2毫米的金黄色缠包带,缠丝机旋转的同时会沿主缆轴爬升,在更换了数卷带子之后,终于完成了两个索夹之间的节段缠包。

黄子健时不时侧身趴到主缆上看着什么,时而又将手指伸到缠包带中像在摸着什么。笔者问:“你这又是在看什么呀?”“我在看主缆衣服穿得紧不紧。我们要先用肉眼观察主缆缠包后有无鼓包现象,再试一下能否将一根手指插入相邻两层带子中,这样就能判定缠包的松紧程度了。当然,缠包一段距离后要使用加热毯对完成部分进行加热,抽除缠包带内部空气,这样就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太阳已升至头顶,主缆也骄傲地向江边晨练的人们展示着她金黄色的“新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