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新起点上成就中国铁路逐梦路———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3-08 14:4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建国70年来,中国铁路用滚滚车轮塑造出一座座崛起的现代化大都市和络绎不绝的交通枢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盛动力,也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铁路只有2.18万公里,其中能够维持通车的仅有1.1万公里。随着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国铁路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2/3,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70年来,中国铁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跑出了新中国发展的新高度,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以高势态走向世界引领市场新形势。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从1949年的5589万吨到2018年的40.25亿吨。70年,中国铁路实现了货运跨越式的大发展。繁忙的南粮北运、北煤南运等现象映象着新中国到处充满生机,充满活力。铁路货物输送纽带的频繁运转,加快了资源流转,刺激了经济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重要体现,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的雄厚底气。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高铁大规模扩张,动车组开行越来越密集,“复兴号”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电子购票、刷脸进站、中转接续换乘等各种便民措施越来越多。便捷的交通枢纽,加快了中国人口的流动。从1954年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的2300万人次,到1979年突破1亿人次大关,再到2018年的4.1亿人次的巨变,体现了中国铁路服务人民群众运输保障能力的强劲动力,同时也隐喻着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

70年来,中国铁路技术从初始的“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创造”转为“中国制造”,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普速、高速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发京沪高铁,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如今,中国高铁作为建国70年高速发展的时代产物,正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风彩,让国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

建国70年,中国铁路一路劈荆斩棘加速度,以铿锵的脚步昂首前行。但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脚步不曾停歇,未来中国铁路将把目光转向更高级别的人工智能高铁。相信不久的将来,新时代的中国铁路一定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和幸福感。(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