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感受山村巨变体会科技力量

2019-03-04 08:1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3C

王 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技术科高级工程师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心情激动之余,王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她认为必须立足岗位,咬定“机车探伤安全”不放松,确保检修过的每一列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为使探伤工作符合铁路改革发展需求,王娟破解了多项探伤难题,填补了探伤工作的多项空白。比如,她研究确定了机车返修芯轴的标签位置。这个位置虽然仅仅是一个芯轴表面的标记位置,但是一旦放错,就会减少探伤面、造成漏探。为确保位置精确,她和专业工程师一道,根据芯轴的结构分析受力,并结合实际反复研究现实状态,最终研究出最合适做标记的方法,并将芯轴受力最大位置设为探伤重点位置。

王娟还带领相关人员,重新编制了《HXD(3、3C)型机车车轴不解体超声探伤工艺》《内燃机车柴油机曲轴磁粉探伤工艺》《机车轮心脉冲涡流探伤工艺》等6项探伤工艺说明,并在兄弟单位推广,这一系列新工艺让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探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济南机务段技术科的专业人员,王娟注重培养青年职工。“探伤工作技术含量高,青年职工在探伤技术攻关中有很大优势。”她说。对此,除了日常工作之外,王娟多次对全段探伤职工进行业务技能理论培训,探讨如何在日常作业中高标准完成工艺要求。利用全段技术比武的机会,王娟手把手指导青年职工发现隐藏在难以探伤位置的细小裂纹,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实作技能水平。

王娟还注重搜集整理各探伤行业中的案例,分析如何进一步提高探伤精度、让现有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8年8月下旬,王娟跟随国务院督察组,前往四川省督察农民工工资发放和扶贫攻坚情况。她看到了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9月中旬,她跟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海洋经济工作组调研了海洋经济产业,体会到了科技强国、科技兴海的力量。

李锡秉 胡定宝 刘 辰 李晓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