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穿林海跨雪原 跟着偶像去作业

2019-03-02 15:1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27日6时25分,一辆携带维修料具的汽车由长白山脚下的图们工务段和龙线路工区开出,驶向森林深处。车里,大块头的黑脸汉子手握作业单沉思。他叫徐世刚,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也是和龙线路工区工长。

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车子停靠在白和线45公里的线路旁。一行8人扛着料具,踩着没过脚踝的积雪来到作业地点。

这里海拔1200多米,冬季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42.2摄氏度。线路冻害多、冻害重,钢轨容易出现伤损。

当天的作业内容是整修1号、3号道岔。徐世刚用道尺认真检测后,带领工友对道岔几何尺寸超标和螺栓松动等问题进行整修。

“今年降雪量小,往年路肩上的雪跟钢轨一样高,很难走,不一会儿鞋子、裤腿就湿透了。”徐世刚边干边介绍。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职工的脸上开始冒热气,棉帽子上也布满了白霜。

11时40分,道岔整修完毕。徐世刚和工友在线路旁用脚踢开积雪,弄出一小块空地,蹲坐一圈打开保温饭盒开始吃午饭。由于天气寒冷,饭菜早已没有了热乎气。徐世刚从怀中掏出几个带着体温的鸡蛋,一人分了一个:“我在家里煮的,趁着热乎吃吧1

徐世刚今年55岁了,参加工作37年来,从没有离开这个工区管辖的白和线、和龙线、和坪线共计224.33公里的线路。

一位年轻职工说:“尽管这里条件艰苦,职工大多是轮岗,但大家无怨无悔,很多人主动选择留下来,原因就是我们有个好工长。”另一位职工接过话茬:“他是先进,也是我们的偶像,我们工区在他的带领下年年被段里评为先进班组。”

14时20分,一天的作业结束了,徐世刚和工友在刺眼的阳光中,踏着积雪走出大山。

杨 滨 许孝光 张立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