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玫瑰别样芳华

2019-02-26 08:3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30岁的杨静在平均年龄24岁的乘务队中资历最老,已有4年独立值乘的经历。作为女子乘务队队长,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与师妹们分享女子随车机械师在应急处置中特有的微观感知。接触网断电应急处置中要手动开门通风,一些因闷热而焦躁不安的旅客会出言不逊,这会给内向敏感的女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极易忙中出乱、乱中出错。“无论情况多么危急,都必须屏蔽外界干扰,心无旁骛,沉着冷静。”杨静的师妹杨静静说,她较好地应对了自己独立值乘遇到的第一次应急处置难题。

2019年2月4日,杨静静值乘上海虹桥开往太原南的G4382次列车。这是农历除夕开行的一趟高峰线。列车停靠蚌埠站时,杨静静发现5号车厢的空气弹簧压力值已接近限值。在4分钟的停站时间中,她与列车长共同将40多位旅客疏散到其他车厢。面对旅客的抱怨和不解,杨静静表现出的冷静果断和从容不迫与平时的内向腼腆迥然不同。

寒冬的凌晨,她们背上行囊走进空旷的整备场;寂静的深夜,她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动车所。街市的彩灯,亲友的欢聚,漂亮的新衣,节日的彩妆……这些曾经熟悉的春节场景被春运的辛苦替代,也被一种收获的幸福填满。

我的收获,我更自信

女子随车机械师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掌上明珠。追求精致生活的郭蕊从未想过自己的工作包括疏通厕所,她甚至不能容忍自己穿着“丑丑的”工装。铁路岗位的历练让郭蕊感悟很深:“美美的生活和快乐的工作并不相悖。青春靓丽的是我,赢得职业尊严的那个也是我。”

董祺远最初的愿望就是能够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她为自己的愿望达成而骄傲。“随车机械师这一岗位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增强了自律意识。”她欣喜地看到了自己在职业塑造中的悄然改变。

“从第一天起,师傅们就教导我们要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这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感。”陈菲认为“责任感”是自己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成为随车机械师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刘晓辰说,她在协作中学会了宽容、互助和自我约束。董婷以前特别胆孝怕黑,现在战胜恐惧、收获自信。来自铁路家庭的郭蕊每一次出乘前都会收到爸爸的叮嘱,共同的话题让她的家庭其乐融融。杨静静等4位姑娘在工作中也收获了爱情……

“不弃不馁无惧无畏,红颜娇美承受雨打风吹……”这首《铿锵玫瑰》是女子随车机械师乘务队队员们最喜欢的一首歌。她们说,歌中的激情豪迈映射着她们的心路历程。她们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在与中国高铁的共同成长中绚丽绽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