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煤堆上的“探温员”

2019-02-25 08: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南货场3道目前送好13辆空车,防漏工作己完成,准备开始装车。”2月17日10时许,在湛江站南货场,湛江货运中心湛江货运营业所安全盯控员盘绍坤正在跟车间值班干部汇报工作进度。

在3道停好的空车旁边,一辆装载机停在一座小山丘似的煤堆前,司机正在等待指令,随时准备伸出抓斗将煤送入空敞车。这时,盘绍坤和另一名安全盯控员吴信腾径直走到煤堆下。他们环顾观察后开始往上爬,到了一定位置,把手一伸,分别将手中的探头插入煤堆深处。“温度是26摄氏度,正常。”看到仪表数值,盘绍坤说。

这套设备是专门用来测量煤温的温度计。据了解,煤达到一定的温度后会发生自燃。为防止煤自燃引发事故,在电煤装车之前,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测量煤温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随后,两位安全盯控员来到另外一处位置,将探头插进煤堆,发现温度还是26摄氏度后,又转到另外一处煤堆。由于堆场抑尘需不断喷洒水,每去一次,堆场师傅们的鞋都会粘上很厚的煤浆。

“这个工作看起来很普通,但是环境相对来说比较恶劣,堆场灰尘多,煤浆厚,坑坑洼洼,关键是这份工作要将安全牢记于心,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不能存有丝毫侥幸心理。”盘师傅说,“一旦发现温度达到或超过50摄氏度,就必须将煤堆扒开散热,防止煤堆内部因温度过高而自燃。”

当前正值枯水期和低温时节,电厂电煤消耗大,湛江货物运中心每天发运电煤约1.6万吨。在煤堆“探温员”的守护下,电煤运输安全有序。

莫育杰 彭 欣

编后 有些工作岗位看起来很普通,却在整体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全员的工作环境恶劣,但却是运煤安全的基本保证。正是一个个这样的工作者严守岗位,以强烈的责任心守护运输安全,铁路工作才更加有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