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见证“华夏东极”快速发展

2019-02-19 08:2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袁 宝 侯继尧

“现在无论到佳木斯换乘哈佳动车,还是从抚远坐火车直达哈尔滨,我们外出都方便多了。”2月13日17时03分,抚远市居民王向发携妻儿欢欢喜喜地踏上抚远至哈尔滨东的K7066次列车,到973公里外的省城哈尔滨购物、游玩。

抚远市位于祖国的最东端,被誉为“华夏东极”,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抚远与俄罗斯远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一江之隔,水上距离仅65公里。1992年,抚远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一类客货运输口岸。

2012年12月18日15时,随着一声风笛长鸣,第一列K7066次列车从抚远站缓缓驶出,结束了抚远没有客运列车的历史,抚远站也取代前进镇站成为中国铁路的“东方第一站”。前抚铁路客运业务开通6年多以来,不仅方便了民众出行,而且百姓收入也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逐年增长。

“最初乘坐该趟列车的大多是沿线的老百姓。近年来,随着抚远旅游热度不断升温,来自浙江、四川、云南、北京、上海等地的旅客越来越多。到了旅游旺季,我们这趟车甚至一票难求。”牡丹江客运段京佳一车队K7065/7066次列车长张亮说。

客运列车开行6年多以来,抚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铁路沿线低矮的农舍变成了高楼,狭窄的城乡小路扩宽成了柏油马路,小汽车更是随处可见。

据抚远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随着抚远铁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到抚远市观光旅游,来抚远从事对俄贸易的商户也越来越多。

“火车没开通前,想把我们的皮草货物生意做到抚远,只能通过公路运输。夏天还好说,到了冬天雪大时,公路危险不说,运输时间增加,运费也要翻几番。”来自浙江的梁先生是海宁中国皮革城做皮草生意的老板。2012年铁路开通抚远客运业务至今,他就一直坐K7065/7066次列车往返抚远做生意。他说:“现在坐火车来抚远做生意方便多了,不仅安全、服务好,而且货物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一年下来能省20多万元1

据了解,抚远刚开通铁路客运业务时,K7065/7066次列车还是燃煤绿皮车。现在随着客流量逐年增加,列车也从燃煤车体升级成为了空调车体。“旅客乘坐环境好了,我们的服务水平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升级。”张亮信心满满地说。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为抚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不仅改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见证了城市快速发展的成果,而且激活了中俄交通活力,融入了抚远的商业新版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