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卡塔尔的春节“追梦人”

2019-02-09 19:2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巍

绑钢筋、定模板、浇筑混凝土……一顶顶安全帽像跳跃的音符,混凝土罐车、装载机来来往往,塔吊吊钩起起落落。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市,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配套设施项目——绿洲酒店施工现场,施工“集结号”在春节期间仍然持续吹响,20多名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放弃了回国团圆机会,和400多名外籍员工忙碌在一线岗位,他们用坚守和忙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腊月二十五,来不及回湖北探亲,中铁十八局集团卡塔尔分公司总经理江华林刚从天津开完工作会,一天假都没有休,就马不停蹄赶回卡塔尔工地。自从2012年来到卡塔尔后,他已经多年没有在中国过春节了。江华林说:“为了建设好象征中卡友谊的绿洲酒店,添彩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我们必须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赶时间、抢进度、保质量,确保完成任务目标,为擦亮中国铁建海外品牌、为‘一带一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华林介绍,卡塔尔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地处亚洲西部的阿拉伯半岛,在获得2019年田径世锦赛和2022年足球世界杯这两大国际赛事的举办权之后,卡塔尔国内基建市场需求呈迅猛增长态势。面对该国广阔的基础设施建设前景,中铁十八局集团迪拜公司看准时机,2012年5月注册卡塔尔分公司。凭在中东的良好信誉先后中标多哈比佛利山庄房建、绿洲酒店项目等5个项目,合同额近两亿美元,在卡塔尔“站稳”了脚跟,实现了滚动发展。卡塔尔分公司总经理江华林、副总经理段瑞明坚持公司“以干促揽”整体方针,为了公司壮大发展,在春节期间带领骨干加班加点做了三个新项目的投标报价。

其中多哈比佛利山庄是一个集豪华别墅、公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群,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这是当时迪拜公司自成立来承揽的最大单体项目。该公司采用卡塔尔QCS和英美建筑规范,细化工程量清单,并与FIDIC条款有机地结合,加强技术交底,推广样板引路,力争达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使项目主体结构优质完工。

江华林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地上,几乎是每天最早抵达也是最晚离开工地的人。他说,绿洲酒店是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配套设施项目,世界关注。“如果通过我们努力,确保绿洲酒店早日建成,那是最好的新年梦想,也是献给世界杯的最好礼物。”

据江华林介绍,绿洲酒店项目位于多哈市东部的罕哈里法区。附近为商住混合区,北侧距海120米,南侧与机场路相邻。施工区域占地面积约142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105平方米。酒店主楼共13层,其中地下3层为宴会厅和停车场,地上10层为大厅和客房。绿洲酒店项目工期仅为21个月,施工总承包造价6593万美元,工期紧,任务重。

为了保工期,卡塔尔分公司目前组织400多人进行酒店主体结构施工。项目经理杨国辉介绍,绿洲酒店是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一个海外五星级酒店项目,项目部自开工以来以“打造海外标杆项目、接轨国际标准工程”的管理目标,大力推行国际先进管理方法,推动项目管理向良性态势发展。凭着中国智慧、中国速度,自他们上场以来,项目进展顺利,而且质量优良,业主、监理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其中筏板基础施工创造了混凝土单日浇筑量2400立方米的公司混凝土施工纪录,不久前,中东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工程领域咨询公司之一的Eng.Adnan Saffarini Office监理公司代表业主单位向项目管理团队颁发了“安全质量管理优质奖”和“百万工时零事故”奖状,此次表彰是对卡塔尔绿洲酒店项目开工以来在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控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的极大肯定,是对整个项目管理团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的高度赞扬。目前,绿洲酒店项目已经进行到地上五层楼板,计划三月底封顶。

“今天现场一区楼板报检已通过,准备混凝土施工;四区准备封降水井施工。各部门,是否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请速告知。”除夕早上6点30分,项目部工作微信群里,准时出现了每日施工计划信息。这是项目现场施工经理刘宗鹏发出的。“为了保证项目按计划完成,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目前我们已经比施工计划提前了一个月,我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倍感荣幸,忙碌的春节是充实的,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1已在海外过了6个春节的刘宗鹏感慨道。

除夕早五点,绿洲酒店项目总工程师刘晓东就已经坐上了首趟去施工现场的早班车。他介绍说:“昨天除夕还有同志夜班施工,为了保证节日的施工质量和安全,今天早上去现场各工点详细检查一下,确保万无一失。”从一区到四区,从地下停车场至楼顶,再到库房,每个重点部位检查一遍,已临近中午了。午饭后,午休时间,刘晓东这才拿出手机和身在国内的父母视频拜年:“东北冷,二老注意身体,我明年春节一定回来看你们。”看到父母在视频里精神抖擞,他开心的笑了。  

“猪年春节是我在卡塔尔过的第2个春节了。2019年是绿洲酒店项目主体结构收官之年,工期很紧,我们必须坚持到最后才能胜利。”刘晓东说。在外打拼多年,他也早已习惯了将自己对家人、子女、家乡的思念寄托在手机屏幕里。

能和外国友人一起共度春节,是繁忙的工作中不可多得的乐事。按照往年惯例,除夕那天下班后,项目部邀请卡塔尔、印度、菲律宾、斯里兰卡籍员工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一起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

除夕夜,“五湖四海放飞中国复兴梦想,一带一路共绘世界发展蓝图”,中外籍员工一起把春联贴到项目部大门上后,印度籍员工乔恩冉玖代表外籍员工自发给总经理江华林颁发“优秀管理奖”牌时,大家纷纷拿起中国和卡塔尔国旗,举起相机合影留念,然后分享到了朋友圈,分享给了国际友人、国内亲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