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安即是归处

2019-02-08 18:1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娟

在锡林郭勒广袤的大草原上,有这样一个派出所叫锡林浩特火车站派出所,它伫立在城市的边缘,夜晚泛着烛火之光,虽不能与明月之辉相较,但它依旧保卫着一方平安。在派出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藏蓝色的衣服穿梭在人群中,为旅客保驾护航,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体会着工作的乐趣,把锡林浩特这样一个小城当做自己的家,心中也充满着对家乡的思念,但他们说:心安即是归处。

从警五年 无怨无悔

梁俊杰是来自天津的小伙子。30岁是一个多么年轻的人啊,可是他在派出所已经工作八年了。八年来,回家的日子掰掰手指都能算清楚。又是一年春节将至,看着别人大包小包的拿着行李、年货匆匆的身影,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回家的喜悦,他多想也回到家乡陪伴年迈的父母双亲。正当他沉浸在思乡之情中时,妻子打来电话说:“今天是元旦,你能回来跟我和孩子吃晚饭吗?”还不等梁俊杰回答,一位老大娘颤颤巍巍的走到他面前急切地说:“警察同志,我的包丢了1梁俊杰赶忙询问情况,原来老大娘的儿子远在外地工作,过年没有办法回家,所以老大娘决定去儿子所在的城市陪孩子一起过年,可是老大娘身体不好,车站人又多,她慌慌忙忙的进站上车,匆忙中不慎将随身携带的包丢了。看着老大娘焦急的神情,梁俊杰赶忙对电话里的妻子说:“今天车站人多,你跟女儿先吃着,但是我忙完了肯定马上就回家。”回头又跟老大娘说:“大娘您别急,先跟我来值班室。”来到值班室梁俊杰先给大娘倒了杯热水,了解到大娘的包很有可能是在通过安检仪时遗落了,便赶紧调取监控录像。果然,录像中显示大娘匆匆通过安检,将包遗落在安检仪处,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看到没有人拿这个包,便捡了起来。正当梁俊杰准备在车站和车上开展寻找工作时,值勤民警告诉梁俊杰,有一个小伙子找到民警说自己捡了一个包,希望民警帮助寻找失主。梁俊杰立刻带着老大娘去认领,经过仔细的核对后,梁俊杰将包还给老大娘。老大娘感激的握住梁俊杰的手,口中不停的说着谢谢,可是梁俊杰说:“大娘您别谢我啊,应该谢谢这位拾金不昧的小伙子1“是啊是啊,你们两个都是好孩子1梁俊杰送走了老大娘和小伙子,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他更加思念故乡,思念父母,思念那个他从小长大的地方……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客运工作中。他是真心的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八年时间也让他爱上了草原的辽阔,像一个蒙古汉子一样有宽广的胸怀,身边有妻子的支持,家人的陪伴,可爱的女儿一天天长大,梁俊杰的身躯更加高大挺拔,他的从警之路还很长很长。

离乡千里 负重前行

春运前夕,锡林浩特车站每天都能见到一个并不高大的身影,在客流高峰期间,他不停的进行疏导、宣传,往往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个班下来,嗓子哑了,腿也酸疼。他就是来自山西的小伙子贺菁。

贺菁是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正是他身上那种不怕吃苦、朴实、勤劳的心性,使他成为派出所“最美”的民警。贺菁很快适应了锡林郭勒寒冷的天气,他性格开朗,但在工作中却很独立、认真,还是一个热心肠。就在前两天,贺菁在值勤时遇到一个70多岁的老人,这是个又聋又哑、没带身份证又不知如何买票的老人,幸好老人会写字,贺菁就用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了解到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并用自己的手机和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问出了他的身份证号码,帮着老人制办了临时身份证明。这个老人腿有点残疾,还拿了两个大包,挺不方便的,看到这种情况,贺菁又帮他买了车票,把他送上车。这是贺菁离开家的第三个年头了,三年里他没在家度过了一次春节,他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能够让旅客安全回家就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蓝天依旧 藏蓝永恒

刚刚从学校出来,便从繁华的北京来到了草原,习惯了都市的喧嚣与拥堵,草原的辽阔与宽广倒是让狄雨桐觉得很亲切,短短几个月他便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习惯了美味的羊肉,习惯了每日起早贪黑的客运工作,操着一口标准的京腔引导旅客,在列车上开展防盗宣传……他叫狄雨桐,是锡林浩特车站派出所年龄最小的民警。就连公安处的领导都说,雨桐经过几个月的打磨,更加挺拔了。

他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就要来了,在狄雨桐的眼里,只有不停的巡视,才能保证安全,因而在锡林浩特火车站的各个角落,在值乘列车的每一个小站,总能见到狄雨桐忙碌的身影。“同志,进站口在哪?”“同志,我这个身份证怎么不能取票呢?”“同志,我的车票是这趟车吧?我的车厢在哪?”……无论哪位旅客问其他,狄雨桐总是面带笑容、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回答。在许多时候,都能看到狄雨桐手里拿着喇叭在拥挤的人群中,不停地宣传着,来回跑着维持秩序。“你这人怎么这么没素质,这么多人都排队买票,你凭什么插队1“我就插队了,你能把我怎么样?”售票厅里突然有旅客因为插队互相吵闹起来,狄雨桐立即跑去制止了插队男子的不文明举动,并教育说服他排队购票。

立春之际,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但草原的晨曦、夜幕依旧寒意浓浓。天空湛蓝,草原辽阔,一身藏蓝伫立在草原深处熠熠生辉。

通讯员:赵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