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身油污”的春运——记广铁集团龙川机务段党员工长陈浩

2019-02-03 00:1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刘富义

陈浩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龙川机务段党员工长。他所在的设备车间维修一组主要负责全段所有机车大、中修工装设备和一些配套设施的日常维修保养工作。这些设备种类多,规格型号复杂,既有标准设备,也有非标设备,而且之前由于各种原因,相关设备的技术资料不够健全,给设备的检查维修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确保这些设备在2019年春运期间运作良好,为机车检修提供保障,陈浩带领班组全体人员学习原理、现场对照、处理故障、保养设备,用自己的“一身油污”换取设备质量。

陈浩于2015年9月参加工作。2016年参加中国铁路总公司技能竞赛获得全能第六名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广铁集团公司技术比武获得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2018年荣获广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彻底掌握各种设备的原理、性能和技术参数,提高设维修技术水平,陈浩经常利用工余和休息时间,到图书室和网上查阅资料掌握原理。在现场,除了抓好班组日常管理,还率先垂范,不管处理什么故障,他都亲自到场,带着大伙一起干,也经常听取老师傅的经验,取长补短。通过半年多的学习原理和实践锻炼,陈浩对各种设备的构造原理、性能参数做到了心中有数,故障处理得心应手,迅速成为技术骨干。

2019年春运是陈浩担任工长以来的第一个春运。春运期间,由于机车都上线运行,机车中修任务暂停了。这个时候,与机车中修相关的各种设备设施就有了一个休息空档期,日常设备检修任务也会明显下降。但陈浩却认为,一定要充分利用好“静时机”,对设备进行全面整修保养,确保春运结束后机车中修任务顺利进行。因此,他带领班组对全段所有设备进行质量状况排查,结合设备性能优劣、使用频率高低、轻重缓急,分重点制定好设备整治计划。他一身油污的扑在现场上,展现出“幕后春运”的另一面。

(刘秋岸  刘富义)

图1:陈浩带领班组人员对一台年久失修的旧落轮机进行全面维修检查。

图2:陈浩对不落轮对车床及落轮机进行检修维护。

图3:陈浩带领班组人员积极配合施工开挖线槽铺设线路。

图4:陈浩带领班组人员对车轮车床进行重点整治。

图5:陈浩带领班组人员对汽缸盖流水作业线气管路进行全面更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