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神经科大夫”的别样春运

2019-01-29 08:2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运路上,购票、进站、乘车,人们最为熟悉的可能是车站工作人员、列车乘务人员、铁路公安干警等。但在千里铁道线上日复一日工作的,还有负责铁路设备安全的作业人员。信号是铁路的“神经”,近日,笔者走进信阳电务段,感受“神经科大夫”的别样春运。

不漏过一丝一毫,检修设备比平时更精细

“春运期间,设备检修时间比平时要短,必须更加认真精细才行。”信阳电务段信阳车间驼峰工长付小林神情专注地盯着测试仪表,生怕漏过一丝一毫隐患。

1月20日7时30分,付小林和平时一样,提前半小时到工区,换上工装,组织召开班前会,布置当日的作业任务,班前会后等待着驼峰停轮点的到来。

信阳编组场是沟通南北的黄金通道,负责溜放车辆、重新编组的驼峰则是编组场的“心脏”。“驼峰出问题,整个编组场的运输计划都会被打乱。”付小林说,“大家都称我们是‘心脏专家’。”

10时50分,驼峰停轮给点开始。迎着凛冽的寒风,付小林像医生查房一样,打开每台转辙机的外罩,俯下身子仔细查看转换时间是否正常,道岔密贴是否良好,驼峰减速器制动轨框架是否达标,油路系统是否良好。

为防止减速器制动轨框架尺寸不达标导致溜放作业时车辆制动性能不佳,造成车辆碰撞事故,作业人员必须保证减速器运用良好。付小林仔细测试着制动轨的框架尺寸,对于不达标的处所及时加片调整。

11时40分,停轮修点结束,付小林共发现问题隐患4处。“一会儿回去,我们会制订整治方案。15时会有一个较长的停轮‘天窗’,我们会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付小林说。

每天检索曲线1000多条,分析数据1000多组

电话声此起彼伏,段调度指挥中心分析员黄旭真每天检索1000多条数据曲线,分析数据1000多组,接听电话超过80个,填写工作报表、事项追踪20余项,工作量至少是平时的两倍。

电务设备结合部多,任何一个细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黄旭真在工作中养成了“多想、多问、多联系”的习惯。分析员的责任就是通过对比分析设备的运行状态,对设备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治,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春运期间,设备维修作业“天窗”由每天一次改为每周一次到二次,发现隐患、保证安全的担子全压在了分析员身上。他们增加了多项监测内容,加强了对轨道电路、道岔曲线的查看,报警信息的调看也从每天两次增加到每两个小时一次。他们一天超过10小时盯着电脑屏幕。黄旭真和3个同事一起通过24块屏幕、8部电话,随时监控全段5条线、近1300公里线路、87站的电务设备,指挥现场处理故障隐患,为的就是保障春运安全。

夫妻工长春运坚守,连续10年保畅通

“丁毛,今天上午曲线又有点小波动,下午上道一定要重点排查。”近日,驻马店区域分析中心工长刘玉梅通过监测分析设备运行曲线发现设备隐患,马上给驻马店信号工区工长丁付增打电话。

“好的,今天下午我们现场工区着重检查下该道岔设备,确保现场信号设备在春运期间安全稳定。”丁付增说道。驻马店站地处京广线这条繁忙干线,春运期间,工区加强对信号设备的巡视检查,坚决排查设备隐患。

丁付增和刘玉梅是一对夫妻工长,2019年春运是他们一起联合保障的第10个春运。由于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特殊性,“天窗”维修时间很宝贵。这对夫妻工长每年都为了养护信号设备、处理设备隐患,一个忙碌在现尝一个盯控在车间,利用有限的“天窗”加强对信号设备的巡视检修,保证设备隐患的彻底消除。夫妻二人同上阵,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